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08  点击量:

9月7日,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现场评估会议召开。清华大学李强教授、北京大学刘爱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晓毅研究员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赵孟营教授受邀担任评审专家,其中李强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社会学小组组长。

在认真听取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汇报、与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查阅档案资料等各个环节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成果。

 

此次评估主要有评估预备会、学位点汇报会、师生及校友代表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专家组讨论会以及专家意见反馈会等安排。

上午9:30,我院副院长武晋教授主持了评估预备会,评估专家与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鑫教授、人发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社会学系系主任熊春文教授和陈义媛老师等学位点管理人员参会,共同讨论了评估工作的具体安排和专家组的分工。

 

预备会结束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正式开始。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鑫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向专家组介绍了学院概况、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教学理念与育人主旨等方面的情况。

 


社会学系系主任熊春文教授针对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自评估汇报工作。专家组就该学位点的课程设置、培养计划与培养特色等问题,和与会研究生院领导、学位点导师代表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下午1:30,评估专家组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一方面了解了学位点的学科方向设置和不同导师的研究方向,另一方面认真听取了在读学生的学习感受以及校友在读期间对于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硕士培养过程的看法。

完成一系列环节的评估工作后,经过闭门会议讨论,专家组最后形成了对社会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的综合性评价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农业大学学科优势,建立了农业与农村社会学、发展研究、人类学等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培养方向特色鲜明,学位标准严格;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建设了一批高效运行的科研基地,承担了多项研究项目,研究经费充足,成果丰硕,建立了覆盖面广、保障程度较高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各项基本表现满足研究生培养的需要;招生选拔规程规范,培养方案设计合理,各方面管理制度健全,运行有效,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较高,评估结论合格。”

 

最后,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处李冬梅处长对评估专家组的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叶敬忠院长表示,针对专家提出的学位点建设不足和改进建议,学院将继续加强学科点建设工作,做好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为将来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评估做好准备,打造“入主流,有特色”的社会学学科。

 

【撰稿/陈义媛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