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第十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暨青年学者论坛开幕,校党委副书记钱学军致辞

发布时间:2018/09/09  点击量: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博士同学、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早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九月的北京晴空万里,金风送爽,在这个丰收的季节,举办第十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暨青年学者论坛恰逢其时。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今天我们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博士同学汇聚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来交流、研讨和分享农村发展研究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你们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乡村问题为导向,用你们研究成果助力乡村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几千年的发展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就是一部农村发展史,我们的祖先面朝黄土背朝天、春耕秋收、春华秋实、民以食为天、仓廪实天下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养育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孕育并创造出伟大的中华农业文明。在当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党和国家依然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不仅要把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还要解决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城市与乡村的和谐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深度贫困、留守人口、农村教育等一系列问题,这是摆在各位青年学者面前的新课题、新任务、新挑战。

        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中国农业高等教育的发源地,自1905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在中国农业和乡村发展研究方面也占有重要位置,为中国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信息、资源和技术支撑。

        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办学规模不大,但是在中国乡村发展研究中的影响不小。近些年来,在叶敬忠院长的带领下,人文与发展学院在留守人口、精准扶贫、农村教育以及国际发展等领域,都取得了诸多重要且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极大的拓宽了乡村发展研究领域,丰富了中国农村发展与国际发展领域的研究,也为国家决策提供了很多富有思想性和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人文与发展学院叶敬忠教授、李小云教授、左停教授等研究成果和政䇿建议都曾获得中央领导人的重要批示。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第十届博士生暨青年学者论坛,为我们青年学者在农村发展研究方面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和展示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把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乡村振兴——政策、研究与行动”,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还说: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创造性,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我想在坐的各位一定有这份自信和担当,让我们以此为遵循,一起共同努力。

        最后祝中国农村发展研究第十届博士生暨青年学者论坛圆满成功!衷心祝愿你们通过交流研讨结出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