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朱启臻、何慧丽两位老师参加2018第三届河南爱故乡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9/01/11  点击量:

 

 

“守护故乡家园,保育乡土文化,以‘故乡情怀’唤起人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1月5日-6日,“2018第三届河南爱故乡文化节”在河南省郑州大学举行。我院朱启臻、何慧丽两位老师作为活动组织者和重要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作主题演讲。

 “故乡牵动每个人的心灵,但很多人看着故乡一天天衰落却无能为力,路修好了没人走,房盖好了没人住,所以乡村振兴中到底该干什么呢?”“活动名称叫做‘爱故乡文化节’,那么乡村到底有什么文化?乡村的文化存在于什么地方?如何振兴乡村文化?”在主题演讲环节,朱启臻老师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浅出地道出自己的观点,赢得了听众们的阵阵掌声。

何慧丽老师作为河南爱故乡的主要发起者和推动者,全程参与整个活动。活动中,她再次明确爱故乡活动的重要意义:“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在乡村,土地和人是最重要的因素,爱故乡正是将大政方针的高线与土地的底线链接起来的‘中线’。”另外,何慧丽老师还强调了乡村振兴中“爱人”的重要性,她指出,要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性,培育“有道德,有技术”的乡村振兴主体。

据悉,此次活动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农村艺术家,高校学生,企业家,手工艺人,农民等多个群体。企业家分享“生意经”,农民群体分享“实践经”、“合作经”,各个群体充分交流探讨、互相学习,传递着厚重的文化、浓浓的乡情。他们坚信,在爱故乡事业的发展道路上,2018河南爱故乡文化节只是一个供人们歇脚沟通、总结经验的驿站,却远不是终点,爱故乡事业,永远在路上……

【图文供稿/伍晨晨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