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77讲:非洲大规模土地征用的社会影响

发布时间:2019/01/22  点击量:

 2016年12月15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农村社会学系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人类学教授保罗•理查兹教授做客“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他以塞拉利昂的一个土地征用项目为案例,与校内外师生、学者讨论了非洲大规模土地征用的社会影响,其基本观点是并没有证据表明这场大规模土地征用给项目区居民带来了负面影响。

讲座分三部分展开。首先,理查兹教授介绍了农政研究的方法论。考察农政变迁需要遵循黄金准则,即注意数据的前后一致性。如果无法确保在干预发生之前和之后采用同一样本,那次优选择就是找到可对比的控制组。控制组与实验组在干预发生前一定要尽可能类似,这样才具有可比性。

其次,理查兹教授为非洲大规模土地投资(大多是国外资本)进行了辩护。他认为,目前纷纷扰扰的关于土地“攫取”的争论都缺少实际的证明数据。人们总说土地被夺走了,但究竟是谁拿走了多少土地,并没有清楚的数据。他所研究的塞拉利昂项目之所以饱受诟病,正是因为这是非政府组织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的项目。通过对项目前后收入、劳动力成本、林业经济和粮食安全等方面数据的比对,理查兹教授认为,尽管存在差异,但大部分差异并不具有统计上的显著意义。因此,非政府组织声称该项目破坏了当地人的生计,是言过其实了。

最后,是关于非洲土地所有权制度的复杂性。这涉及到地租如何在家庭内分配的问题。依照当地的土地所有权制度,父系血统内的女性是有地权的。但地权包括哪些方面、女性的平等是否与男性一致,当地人无法达成共识。而这也为国外资本在当地进行土地投资埋下了隐患。这是投资者必须面对的一个社会事实。

理查兹教授一一回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例如,该研究既然受到公司的资助,该如何保证研究的公正;非洲未利用的土地是否有很多;投资生物燃料的项目是否会破坏当地的粮食安全;土地所有权的矛盾是否只局限于家庭内部;当地人的矛盾是否是公司采取分而治之手段的结果;抽样是否考虑了战后与民族这两个影响因素;土地征用中政府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等等。

【汪淳玉 整理、邵念念 编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