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83讲:卡车司机的群体特征与劳动过程

发布时间:2019/01/28  点击量:

2018年5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沈原做客“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以“卡车司机的全体特征与劳动过程”为题为校内外师生、学者讲述了他与团队近期开展的关于中国卡车司机的研究。

沈原教授介绍了我国物流业的现状以及数量庞大的从业人员。但是目前学界对于卡车司机群体的专业研究不足,2017年得益于浙江传化公益基金会的“安心驿站”项目,他和团队开始了中国卡车司机调查的研究。具体而言,研究团队以劳工社会学“劳动过程理论”为指导,核心关注卡车司机的工作和生活现状,通过“安心驿站”向卡车司机发放和回收电子问卷,同时还采用了座谈、小组访谈等调研方式。

通过调查发现,中国卡车司机的人口社会学特征明显。在个人特征方面,卡车司机以男性为主,样本中男性占比96%;他们的年龄偏高,平均为36.6岁,52%的司机年龄在31岁和40岁之间;同时,他们学历较低,其中初中文化水平的司机占57.7%。在家庭特征方面,他们大多数为农村户口(79.1%),已婚比重高(79.3%),他们的伴侣也多以农村户口为主,一般生育两个小孩。在从业特征方面,77.4%的司机取得驾照的年限为15年以内,他们的平均驾龄为9.5年,驾龄为10年的司机最多(13.1%)。从分布上看,近10年加入卡车司机行列的人数增长迅速。同时,从数据上看,卡车司机的日平均工作时长较长,每次驾车的平均小时数为7.8小时。他们的收入高度不稳定,总体呈现下降趋势。2016 年的年平均收入为10.7万元,但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卡车司机仅占28.8%,收入在10万元的卡车司机占20.6%,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卡车司机占50.6%。

卡车司机劳动过程的基本特征主要有以下五点:第一,“自雇体制”,卡车司机既是小私有者,又是劳动者。样本中71.2%的司机驾驶自己的卡车,但他们普遍采用举债购车的方式,偿债压力是驱迫卡车司机超时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二,“在路上”,即移动的“原子化劳动”。卡车司机的基本工作是开车,他们特殊的工作方式决定了劳动过程是单独的原子化劳动,不仅充满高度流动性,在整个劳动过程中也充满着不确定性、复杂性,例如在找货、行驶路线、雇人、收入、支出等方面。第三,“四海为家”,伴随生产与生产的融合,卡车司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工作与生活高度融合。第四,“男性气质”,伴随艰苦工作的文化符码。第五,“虚拟团结”,基于互联网的自组织机制。卡车司机流动性、原子化的劳动特点导致了他们对智能手机、电子信息沟通方式的依赖,他们的群体团结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借助互联网。

沈原教授根据本次调查中发现的九个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例如稳步推进车辆环保升级,整治公路“三乱”,规范路检执法,清理不合理收费,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偷油、偷货、“碰瓷”行为等。



【孙清波 整理、邵念念 编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