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老党员讲党课”系列--发展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举行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01/09  点击量:

为落实“三会一课”的要求,发展管理系教工党支部2019年1月3日(周四)下午1:00—2:00在西区小白楼008教室举行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妍蕾主持。 在向各位党员介绍了党支部近期的主要工作后,三十多年党龄的刘永功教授与年轻党员分享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和他个人的成长经历,给年轻党员上了一次严肃认真的党课。

他首先简要回顾了新中国建国到改革开放前30年的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1949年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封建地主和官僚资本主义阶级利益的国民党政权,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开始探索现代化的道路。建国初期,党制定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提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方针,制定了国民经济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成功地实现了工业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使国民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快速发展,积累了国家发展,特别是工业化的宝贵经验。1958年,出于快速改善鉴于我国薄弱的经济基础,突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新中国的经济封锁,短时期内赶超发达国家的愿望,党在发展路径的选择上出现了失误,使国民经济发展受到严重的影响。1966年到1976年的10年文革,使党、国家和人民蒙受了巨大损失。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在政治上拨乱反正,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我国四十年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改革开放,也改变了亿万中国人的命运。

作为改革开放的历史见证者和受益者,刘永功分享了他在国家不同的发展时期个人成长和发展的故事。他1959年出生在天津沿海比较偏僻的农村,幼年经历了1959到1961年的三年困难时期,童年和少年经历了10年文革。粉碎四人帮,拨乱反正,恢复高考,给他个人的命运带来了转机。1978年9月他考入原华北农业大学畜牧系。当时学校仍在在河北保定市涿县的一个农场,学习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1978年底,经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学校回迁至原北京农业大学马连洼校区,并恢复北京农业大学校名。回迁到北京,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同学们充满激情,感谢伟大的时代,刻苦学习,立志报效祖国。1982年,他考取畜牧系研究生。198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6-1988,1990-1991年两次被学校派往联邦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学习。1986年第一次走出国门,初到发达国家他被当时德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所震撼,感受到中国与发达国家发展的差距,感慨万千,暗下决心,刻苦学习,回国服务国家。学成回国后,他开始了近30年的发展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和受益者,他与会的党员同志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理解和体会。同时简要介绍了他在学校本科教学、农业部、国家扶贫办举办的发展中国家农业和扶贫官员培训中,向学生和发展中国家官员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成功经验,发展模式,和制度优势等的个人经验。通过与老党员的分享,年轻党员同志加深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伟大成就的认识,加深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历史责任感。

【图文供稿/发展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责任编辑/卢梦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