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学生顺利完成国庆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2  点击量:

10月4日至8日,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学生利用假期前往全国各地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依托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大学“乡村振兴2035战略研究”的课题,选定了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浙江省安吉县高家堂村、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以及陕西泾阳县龙源村四个各具代表性的村庄,组织了9名研究生和13名本科生开展有关科技创新支撑乡村发展的社会调查,调研旨在为乡村振兴研究提供一手素材。调研活动,得到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臧雷振教授的精心指导。


 


浙江小队来到安吉县高家堂村,在村干部与村民的热情支持下,队员们对村落自然风光、基础设施、发展历程、政策方针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察,收获颇丰。实践活动中,浙江小队采访了村党总支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潘小众同志,队员们围绕当地实现华丽转变的过程,各级政府、村委、企业、村民在成功转变中的角色与合作模式,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询问。调研结束后,小队奔赴杭州,参观了浙江省军区军史博物馆和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湖博物馆。在浙江省军区军史博物馆中,队员们看到了土地革命以来浙江省军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同学们无不感慨祖国武装力量的强大。在西湖博物馆中,正值“腾飞中华,辉煌七十年”红色电影展播周,队员们一同观看了经典电影《长征》,在电影里和革命先辈们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史,激发爱国爱党情怀。


  


上海小队来到了松江区泖港镇腰泾村,村党总支书记陈向应热情接待了队员们并向队员们介绍了腰泾村的发展现状,特别是当地家庭农场,种养结合和宅基地平移等方面的情况。同学们了解到,腰泾村绝大部分土地已被村集体承包给若干个大型家庭农场,农场受政府补贴,以高机械化程度和全程无公害绿色的优势打出了松江大米的品牌,腰泾村“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农民参与、农牧结合、绿色循环”发展种养业的做法具有示范性和借鉴价值。随后小队在书记的带领下前往腰泾村家庭农场代表户李春凤的农场进行实地走访,农场采取“种养结合”的发展模式,通过种植与养殖形成高效、循环、绿色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李春风曾获全国十佳农民称号,并且在本次的70周年阅兵活动中作为全国农民代表参与“希望的田野”方阵,同学们听取了他的故事,深受鼓舞和启发。


 


河北小队首先采访了当地的大学生村官,村官们热情耐心地为队员们讲解了当地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农业方面,该村土地开始全部转给村集体和果蔬合作社,建立生态园,相关农副产品通过与合作商的合作拓展渠道,定量走向高铁和航空;文化建设方面,该村充分利用当地文化资源,主打习近平总书记思想起源之地,建立红色教育和党政机关学习基地,同时依托水资源创建河北最大的水上嘉年华,产学玩一条龙服务;产业方面,该村积极发展农村电商,赢得稳定的市场规模;民生方面,深入发展养老市场化,建立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调研期间,队员们参观了村博物馆,“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高楼建起来,大路修出来,产业多元化,人民也真正地富起来,这一切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塔元村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队员们感慨道。在调研过程中,他们还“偶遇”了该村的尹小平书记,尹书记28岁来到该村主持工作,从2000年开始一直担任书记一职,这二十年,他带领村民修起了村内的第一条大路,用青春和奋斗,书写了塔元村的华丽转型。


 


陕西小队来到了泾阳县龙源村龙泉公社办事处,公社经理为队员们详尽地介绍了公社的发展历程、历史底蕴、运作方式和扶贫效应。从生态治理到乡村旅游,围绕变资源为资产、变资产为资金、变农民为股东的三变,公社发展紧贴时代脉搏,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融自身发展于国家发展大潮,公社建设者们筚路蓝缕,耕耘着这一片周秦汉唐福源地,悠悠赤子情,拳拳爱国心。随后,公社负责任人带领队员参观了龙泉公社文化旅游产业公司的展览区,泾河特曲、泾阳茯茶、强飞葡萄酒是这里俏行市场的特产,其中的泾阳茯茶尤为特别,饮后不会让人失眠,也不会和药物产生排斥作用,其茶种源于滇湘二地,播种于北纬四十度的黄金种植地。前不久的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部分内容就是以此处为故事背景,这极大地带动了本地特产的热销,负责人说这是无心插柳之举,通过短视频等人气app进行宣传后,销售情况十分可观。



调研结束后,本科生刘一达感慨道:“一次看似普通的调研,却带给我不止一种深刻的认识、经验与怀恋。在与村民的交流、向村长提问的过程中,我第一次尝试把高中与大学的理论和具体的事实相对应,了解到了何为新农村建设,何为美丽乡村,何种方案能够使人民脱离贫困,共同致富,以及科技的力量到底怎样推动生产的发展与民生的改善,并对自己家乡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愿景;在参与行程规划,与队友一同寻找调研对象的过程中,我对同伴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了解到团结和睦的力量,每一次主动的(而尴尬的)尝试与对出现问题的独立处理也提升了我的处事经验和学习、考察水平;除此之外,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电影长征并参与留言的过程让我心中对先烈的崇敬愈发浓烈,对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富足愈发珍惜,对加入建设者的行列愈发渴望。我想,只要中国人的志气永不衰竭,对历史的记忆永远深刻,对社会家国的责任感永远汹涌,用不了多久,中国梦,将不再是一个梦。”



此次调研的村庄,是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发展的典范和缩影,它们向我们展示了科技在乡村中的强大生命力和我国乡村振兴光明的前景。作为人发学子,我们要始终秉持着“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用脚去丈量大地,用心去体会美丽乡村,潜心钻研,为乡村振兴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王亚茹 刘东芸 王融 袁倩倩  摄影/袁倩倩 阿曼尼萨 刘一达 刘莹皓 周涛等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