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院地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行动计划》进展之一

发布时间:2019/10/15  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成为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中国高等农业院校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背景下,认清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率先从学院层面发布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行动计划(2018-2022年)》。


探索不止   持续发力

人文与发展学院自建院以来,开展了大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实践性试验,在河北省易县、北京市门头沟、四川省青神县、河南省灵宝县、云南省勐腊县、陕西省佳县等十余个地方建立了试验基地,通过“以农户市场对接促乡村振兴”、“以乡村社区教育促乡村振兴”、“以乡村文化建设促乡村振兴”、“以农民能力建设促乡村振兴”、“以农民组织建设促乡村振兴”和“以生态文明建设促乡村振兴”等主题持续开展乡村振兴试验和实践活动,探索了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途径,积累了丰富的乡村发展经验,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系列试验”行动,并探索出乡村振兴院地合作新模式。


图为我院与安徽天长院地合作签约仪式


国以农立,固本强国。依托学院优越的学习研究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强劲的科研实力和在乡村一线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条件,学院充分整合力量,通过与县级政府合作建立乡村振兴研究院这一院地合作模式,探索学院人才、科研成果向地方发展、实践、对接、转化的制度性通道,通过对乡村振兴“地方样板”的总结和深入研究,助力我国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精诚协作   精准对接

2019年4-6月,安徽省岳西县、浙江省开化县、四川省青神县、四川省高县、安徽省天长市、江西省万载县等地方主要负责人多次至学院洽谈乡村振兴院地合作事宜,双方秉承合作、共建、开放、共享的理念,就各地乡村振兴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学院已确定与浙江省开化县、四川省青神县和安徽省天长市三个代表不同地方发展特点的县级政府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

8月6日,我院与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政府院地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举行,院长叶敬忠教授与天长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协议。近年来,天长市依托当地的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践行“两山”理论,深化“千万工程”,强化生态保护,发展全域旅游,探索出乡村振兴“天长样板”。双方期待能以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平台,打造安徽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标杆,推动天长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图为我院与四川青神院地合作签约仪式


图为我院任大鹏教授接受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聘书


8月22日,我院与四川省青神县合作共建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在青神县正式揭牌成立。我院原党委书记景发,青神县委书记肖巍出席仪式、致辞并为研究院揭牌;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青神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琳代表双方签署院地合作协议书,并聘请学院任大鹏教授为该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8月26-28日,任大鹏教授在青神主持召开第一次乡村振兴研究院院务会议,讨论研究了研究院的工作计划。过去的十余年里,我院和青神一直保持紧密而务实的合作,在关爱留守人口、乡村社区发展与活力重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行动,为青神县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基层工作人才,指导并影响青神县探索创造了留守儿童保护的“青神模式”、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生计发展等品牌项目工作。

8月23-25日,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原党委书记景发带队前往浙江省开化县围绕乡村振兴院地合作事宜进行考察调研。双方就“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设方案、协议内容、合作事宜筹备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深度的共识。对于未来的合作,叶敬忠院长提出了“开化理论”、“开化试验”、“开化论坛”和“开化讲堂”的设想,双方希冀能通过实体化运作的乡村振兴研究院“立足开化、面向浙江、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乡村振兴事业”。目前该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在筹备中。

院地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这一模式的有益探索,是一次具有前瞻意义的尝试,标志着人文与发展学院“四个系列”行动的深入推进。学院与县级政府为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孕育出一个新机会、新力量和新平台,双方将基于该平台精诚协作、精准对接、精细实施,开展多形式、有实效的深度合作。


领步向前   勇担使命

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中国农业大学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干学科的学院,秉承 “温馨自由、生机勃发、志趣高洁、学术至上、育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业已形成“教育、研究和行动”三位一体的综合体系。学院将在已形成的各具特色的系列试验基础上,继续挖掘和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试验基地建设,并以地理分布和地域农业特色为基础,开拓不同地域的乡村振兴试验基地。


图为我院赴浙江开化考察调研乡村振兴院地合作事宜


图为我院在浙江开化围绕乡村振兴院地合作事宜进行座谈


同时,学院将继续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的分类试验,围绕各类主题促进乡村振兴的主题试验,构建更丰富的乡村振兴试验基地,为乡村建设提供实践样板,为国家制定乡村振兴政策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农业农村发展经验平行分享的政策建议和实践参考;积极促进系列试验成果化,计划每年组织试验基地举办展示交流研讨会,并从乡村振兴系列试验基地中遴选典型试验案例,对系列试验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提炼和总结,彰显学院的社会价值和教育价值。

2019年9月5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全国涉农高校给予新肯定、提出新期待、明确新要求。作为中国农业院校的排头兵,中国农业大学一直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方面走在前面,人文与发展学院将继续在学校的统筹领导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巩固推进乡村振兴系列试验,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实践模式,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服务国家发展的新需求。

 

【撰稿/邵念念  摄影/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