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2019级留学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9  点击量:

10月18日上午,2019级留学生开学典礼在我院西校区CIAD报告厅顺利举行。商务部培训中心项目管理处王亚洁副处长、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志超副处长及我院龚利副院长出席典礼并致辞。商务部培训中心项目管理处刘卿,我院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项目主管和总协调人王妍蕾老师及留学生助管,“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包括“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项目”和“丝绸之路项目”在内的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共44名留学生参加了典礼。我院外事秘书郑宇洋老师主持典礼。典礼最后,还为留学生班主任及学生助管颁发了聘任证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志超副处长致辞。他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所有留学生的诚挚欢迎和对商务部培训中心给予支持和信任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国际留学生教育培养方面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与发展现状。张志超副处长希望留学生们珍惜在华的学习机会,做好未来的学习规划,享受良好的学习环境,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和使者,为各自国家的农业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龚利副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来自24个不同国家,涵盖欧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和亚洲共五大洲留学生的诚挚欢迎,指出他们能够怀揣着对学习的热情和执着在此齐聚一堂,对学院、学校乃至国家都意味深远,相信他们在充满人文关怀的人文与发展学院会度过一段难忘的留学时光。龚利副院长从学科体系、师资力量、研究成果、管理服务等方面向留学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着重强调了学院在留学生教育培养方面的工作重点和亮点。他指出,学院将在各个方面最大程度地支持留学生在华的学习和生活,为他们提供国际视野和最前沿的研究、管理经验,并鼓励留学生积极参加学院目前正在开展的以“农政与发展讲座”和“青年学者交流会”为代表的各项特色学术活动、实践调研活动以及文化交流活动,希望他们能够积累丰富的知识,通过不断学习和借鉴中国发展模式和经验,将先进的研究成果应用到自己国家的建设中去,真正造福人民和社会发展。

商务部培训中心项目管理处王亚洁副处长致辞。她代表中国商务部对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向承办援外学历学位项目的中国农业大学表示感谢。王亚洁副处长表示商务部奖学金项目自2008年发展至今,积累了宝贵的项目运作和管理经验。她指出中国政府一直将教育与人才交流作为国际合作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更多的精英人才,商务部与各国的合作规模及援外学历学位项目的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最后,王亚洁副处长希望留学生可以珍惜在华学习交流的机会,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本国的发展实践中。


在校留学生Joyce Felistance Kaliwo、新生代表Kapelieli Militoni Lanumata分别发言。Joyce首先感谢了中国农业大学各位老师同学对留学生的关心与支持,介绍了自己在中国留学一年中难忘的学习和活动经历。她表示,这里的教授们认真负责,不仅要求留学生们在学业上表现出类拔萃,而且希望他们回国以后成为对自己国家发展有贡献的人;这里的课堂生动丰富,她以区域规划学为例,介绍了课堂上的互动性、实践性授课模式;在课堂之外,学院还为他们组织了丰富的文化活动,如历史文化景点短途旅行、跨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等,在增进彼此了解的同时加深了对中国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认知。Kapelieli随后进行了发言,他表示非常感谢商务部和中国农业大学能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来到中国学习,他指出,作为留学生,他们的到来为这个历史底蕴深厚的校园带来了不同的文化、语言和价值观,希望能在文化交流和碰撞的过程中,丰富思想、增长见识,同时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自己国家的发展、人民的进步建言献策。他还表示,学习也是一个合作的过程,留学生之间应该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典礼最后,在场嘉宾分别为留学生班主任以及留学生助管颁发了聘任证书,希望通过仪式,增强对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认同,用更加严格的要求做好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本次开学典礼在温馨的合影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开学典礼,留学生们对学院的人文精神与发展目标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学院雄厚的国际教育培养实力有了更为详实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学院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为他们接下来在华的学习和生活规划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

【撰稿/赵馨宇 摄影/王梅凡 责任编辑/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