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发展管理系师生共同参观《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中国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

发布时间:2019/10/30  点击量:

 

 

2019年10月22日和10月24日中午,发展管理系分别组织教师与2019级本科生、教师与留学生共同参观“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中国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党支部书记王妍蕾老师、系主任唐丽霞老师等十余名教师和数十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百年巨变是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历史变革之一。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中国农业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本次主题教育展以时间线的方式呈现了中国百年历史的发展进程,深情讲述了中国农大诞生、成长、发展,直到如今继续坚守砥砺前行的感人历史,以中国农大对人民事业的“小”贡献映照出了整个中国社会的“大”变局。

中国农大人顶天立地求真知。一代又一代农大人举足轻重的研究成果摆在参观者面前。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蔡旭教授带领小麦育种研究组、七十年代农大师生投身曲周治碱、八十年代农大师生攻关沧州以及大名治沙、二十一世纪李小云教授亲身治理河边村,中国农大人无时不刻在以实际行动践行“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初心与使命。

观展过程中,老师们与同学们热烈交流感想。同学们表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熠熠生辉的重大事件中不乏农大人的献身与参与。百余年风风雨雨,农大师生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朴实无华的行动为祖国发展、“三农”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激励着无数后辈踏上同样的征程,建设更美好的世界。老师们认为,通过观展了解了中国农大的光辉历程,了解了农大教师奋斗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说明党和国家对强农兴农的重视和殷切希望,也坚定了我们从事农业方面研究的信心。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人才培养是大学教育的任务、职责与使命。中国农业大学为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这是农大的光荣传统,我们要薪火相传,不断为“三农”事业输送顶尖人才。

留学生们通过此次展览了解了中国百年来的抗战和奋斗史。大家表示,通过这次展览,对中国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在农业科技和农业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和不朽成就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来自巴基斯坦的Nasir和来自尼泊尔的Ain说很开心能够看到农大在中国乃至世界农业领域做出的行动,以及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程。来自埃塞俄比亚的Alemyirga说,这次展览令他很受触动,看到了农大对近代中国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此刻身为一名农大学子感到觉得非常骄傲。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Kflom认为,这次展览非常有教育意义,在思想上受到了洗礼,这为他将来的研究和回国后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此次观展活动,发展管理系老师们和同学们都对学校的发展历史都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大家愈发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坐标系下,情系乡土,忧患苍生,担当起立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

【图文供稿/王妍蕾、曲甜、储莹莹 责任编辑/卢梦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