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2019级硕士留学生第一次班会暨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9/10/04  点击量:

9月30日中午,我院召开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和中国政府奖学金丝绸之路项目2019级留学生第一次班会暨新生见面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商务部项目主管和总协调人王妍蕾、2019级商务部项目留学生班主任郑宇洋以及丝绸之路项目留学生班主任赵雪娇,留学生助管以及35名硕士留学生新生。

会议首先简要介绍了2019届硕士和博士留学生新生的来源和数量组成,同时对我院负责留学生管理工作的主管老师们以及在本学年承担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助管同学们进行了一一介绍。2019年秋季学期伊始,我院陆续迎来了9位博士留学生新生和35位硕士留学生新生,他们来自24个不同的国家,涵盖了欧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和亚洲共五大洲。全体老师和助管们向在场的留学生表示了诚挚的欢迎,留学生们也都表示很开心能够加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随后,助管讲解了留学生在华生活和学习须遵守的学生规定、住宿规定和保险须知等重要事项,并向留学生详细说明了奖学金项目为其提供的各项生活和学习补助情况;同时,考虑到异国求学的环境和文化差异,为了确保留学生们在华期间能够获得最佳的生活和学习体验,各位老师和助管向他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注意事项:树立时间观念、以学为先、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以及认真学习和留存各项通知文件。

接下来,老师和助管针对留学生在华学习期间可参与并从中获益的各项学院活动进行了介绍,将会议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学院外事秘书郑宇洋老师首先以“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概况”为主题,针对我院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工作向留学生们进行了重点介绍,她表示学院会不定期举办国际高端论坛会议、邀请学界顶尖国际学者前来开展学术交流和讲座活动,同时,学院为留学生专门打造的以“跨文化嘉年华”、“青年学者交流会”为代表的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也凸显出我院留学生教育培养工作的亮点,另外,学院还会通过提供更多的实践调研机会,帮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助管则向留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本学年各项长短期观光活动和京外田野调研计划。对此,留学生们表现出了极高的期望和参与热情。

 最后,按照惯例,通过自荐、他荐和民主选举的方式,2019级商务部项目和丝绸之路项目两个班的留学生各自选出了班委暨主要协调人。商务部项目班级选定来自汤加的Kapeli担任班长,来自马拉维的Pacharo和Innocent以及来自苏丹的Hajer担任副班长;丝绸之路项目班级则选定来自菲律宾的Carlo担任班长。尽管只有短短几天,这几位新生协调人已经在同学们心中树立起了威信,相信他们能够使来自各行各业、各洲各国的留学生们汇成一股力量,打造出一个和谐友爱、互帮互助的大家庭。

经过近两个小时,本次留学生班会暨新生见面会圆满结束。与会的各位留学生、老师和助管们彼此之间都更加熟络,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并坚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所有硕士新生都能够在两年后顺利完成学业,收获一段难忘的异国留学时光。

【撰稿/卢姗 周晨鹭 摄影/卢姗 周晨鹭 董瑞昶 责任编辑/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