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总结项目”第三次工作交流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06  点击量:

 

9月25日晚,“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总结项目”第三次工作交流会在我院CIAD报告厅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教中心、四个项目团队主要负责人及河南省扶贫办等39人参与讨论。会议共有四个议程:一是四个团队交流项目工作开展的情况;二是河南省扶贫办和光山县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光山县脱贫攻坚特色经验;三是参会人员交流讨论;四是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教中心黄承伟主任主持会议。他首先对本次会议的目的和内容进行简要说明,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17日在河南省光山县考察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重大意义。他强调指出,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重要指示,为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各调研组要认真学习领会,在下一步扶贫调研、总结工作中贯彻落实。本次会议也特别邀请了河南省扶贫办及光山县扶贫工作的有关负责人员介绍调研情况,以此来共同商讨各组脱贫攻坚总结工作下一步的纵深推进,以更好地总结脱贫关键的成就与经验。

 


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作为“中部区域县、村脱贫攻坚经验总结”项目组主持人,开篇谈了作为社会科学研究者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和学习过程中的深刻体会,他建议各调研小组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中央精神和政策,这将有助于深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代表中部片区项目组介绍了阶段性工作进展,他谈到,目前中部片区各省调研小组已经进入报告撰写阶段,也制订了相应的报告编写规范。他同时指出了针对研究报告和图说大纲进行集中会诊的必要性。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系主任熊春文教授汇报了江西省石城县调研报告进展和第二次实地调研计划。

 

 

河南省扶贫办宣传教育处处长宋技明和光山县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副县长马建国对光山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光山县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扶贫先扶志、健康扶贫、抓党建促脱贫等五项重点工作。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负责此次光山县脱贫攻坚经验总结工作,并由该院院长王晓勇教授对调研工作进行了简要概述。文法学院张颖举副教授对光山县的调研过程、脱贫攻坚特色做法和研究报告构思作了详细汇报。

叶敬忠院长强调,本项目的研究报告将有两类读者,一类是学者,另一类是普通大众。我们的研究报告要让两类读者都可以听得懂、对得上话、传得开,就必须具备三个“度”,一要有“厚度”,即有历史的厚度;二要有“深度”,即体现扶贫体系和逻辑;三要有“风度”,即文字的优美色彩。黄承伟主任充分肯定了叶敬忠院长的建议,并提出了第四个“度”,即要有“温度”,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厚情怀。

 


西南片区的阶段性总结由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符平院长和刘飞博士汇报。他们介绍了西南片区调研团队的实地调查和报告写作进展,并对重庆市石柱县脱贫摘帽案例的主要特点和报告提纲也展开了说明。

西北片区的阶段性总结由华中科技大学向德平教授、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丰韶副教授汇报。向德平教授强调作为团队的组织者、协调者、督导者和挑战者的角色分工,并解释了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应如何从规定动作中找出特点;在过程管理方面,他强调各团队应加强将痕迹管理加入过程中,多途径把好质量关。田丰韶副院长从贫困的概念和贫困与制度的关系两个方面对脱贫攻坚调研工作提出建议,并对甘肃省成县的调研报告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

民生智库李小宁秘书长对成果转化工作进行汇报,他介绍成果转化将分三个阶段,三个节点来进行,并介绍相应的工作机制,具体包括:报告审读和提出修改意见;质量监控,成果挖掘转化;成果审核意见及政策建议等方面。

 

 

扶贫宣教中心骆艾荣处长针对各片区的阶段性总结作了简要评价,她建议各团队调研期间应当从省级脱贫攻坚工作的特色与特点出发,把握和呈现出整个省在全国层面上的特色。调研期间,要注重县级层面和省级层面的深度协同和合作,更加全面地完善总结报告。

黄承伟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的总结讲话分四个部分:一是要深化认识脱贫攻坚总结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和全球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好脱贫攻坚总结的基本要求;三是要协力打造县、村脱贫攻坚总结的样板;四是要有力推进脱贫攻坚的总结和成果转化工作。在讲话中,黄主任充分肯定了目前各团队的工作进展,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他要求各团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考察光山县脱贫攻坚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明确要求,精心组织,把握好时间节点,密切合作,高质量地完成各县、村脱贫攻坚总结任务。

 

 

我院副院长吴惠芳教授、媒体传播系系主任李红艳教授、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副系主任汪淳玉副教授等作为“中部区域县、村脱贫攻坚经验总结”项目组核心人员和部分参与调研工作的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撰稿/戴小燕 陈健  摄影/刘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