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主动作为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量: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文与发展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切实确保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学院以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历史担当,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全院师生以一种昂扬的斗志、朴素的情怀和务实的行动投身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践行初心使命。

主动作为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和神圣使命,要实现这一目标、完成这一使命离不开农业农村的现代化,离不开乡村的全面振兴。因此,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成为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



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中国农业最高学府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背景下,认清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018年以来,为了积极参与国家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人文与发展学院多次召开研讨会、动员会和布置会,策划实施了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四个系列”行动,即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和系列培训,并于2019年4月率先从学院层面发布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行动计划(2018-2022年)》。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四个系列”行动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在系列研究方面,2018年暑期,人文与发展学院组织139名师生奔赴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乡村一线开展关于乡村振兴76个主题的调研活动,研究成果《中国乡村振兴调研报告(2018-2019)》已于2019年7月正式出版;学院乡村研究档案库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在系列试验方面,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别于2019年8月6日、8月22日、11月4日与安徽省天长市、四川省青神县、浙江省开化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共建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的典范与标杆;立足长期学术积累,学院积极巩固和拓展乡村振兴试验基地建设,不断加强乡村振兴振兴战略分类试验,围绕小农户市场对接、乡村社区教育、乡村文化建设等探索促进乡村振兴的主题试验,构建更丰富的乡村振兴试验基地。



在系列研讨方面,截至目前,人文与发展学院已成功举办19次国际、国内研讨会,进一步拓展了学院的学术交流网络,多篇学术文章发表于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在系列培训方面,人文与发展学院成功组织了2期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1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学子入营接受熏陶和教育;3期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培训班,分别为甘肃省灵台县、浙江省开化县、四川省青神县的177名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基层干部进行了培训;1期农业文化遗产地乡村青年研修班暨青年学子研习营,70名学员接受了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传承保护的培训;学院还开展了“送课到县”行动,针对产业兴旺的路径和方法、基于乡村价值的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目标下的农地制度改革等主题,培训1400余人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奋进。人文与发展学院将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实施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图文供稿/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