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党建创新 开展红色“1+1+1”支部共建特色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报道四

发布时间:2019/11/23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师生党员的党性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红色“1+1”党建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发展规划及学科特色,组织开展了红色“1+1+1”党支部共建特色活动。

在学院学术研究和学科实践的基础上,依据北京市教工委红色“1+1”工作要求,各学生支部同京津冀地区的村党支部长期以来建立起长期有效、协同发展的联系。党支部共建活动将学院特色和地域特色紧密结合,兼顾服务效能和社会效益,优化与各地方党委组织建设的互动方式,调整共建规模,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人文与发展学院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农村发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研究实践中,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发展行动、乡村实践和学术研究“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在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探索了一条涉农高校彰显优势和特色的社会科学人才培养道路——“行动育人”模式。结合校地的不同特点,学院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师资和科研力量,与地方党委进行全方位对接,组织师生党员开展校地共建工作,通过各项共建活动,创新基层党建活动方式,探索"教工支部+学生支部+村支部"(“1+1+1”)的基层党支部联合党建工作。


法学与英语专业硕士联合党支部和传播学硕士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

法学与英语专业硕士联合党支部和传播学硕士党支部于2019年10月12日同北京市平谷区罗营镇五里庙村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座谈会、农村普法交流、扶贫助农活动--农产品帮售、参观长城遗址、录制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等五项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座谈会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学与英语专业硕士联合党支部、传播学硕士党支部和北京市平谷区罗营镇五里庙村党支部召开座谈会。五里庙村党支部书记邀请几位老党员同志讲述了该村抗战以来作为革命老区的历史,并就本村特色农产品销售与学生党员们进行交流。主题座谈会强化了双方思想意识,促进了理论水平的提高。学生党支部和村党支部协同共建,相互学习和借鉴,使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坚实。

学生普法交流活动介绍了合作社发展的较好经验,提出该村可以以合作社入股的形式来发展本村山楂、梨等规模化的特色水果产业,依靠本村在外务工的青年带动本村产业发展,鼓励年轻人将外面资源带回本村。同时建议该村发挥革命老区和特色红果产业的优势,并吸引企业来发展特色旅游业。



支部成员帮助销售农产品,打造当地特色销售品牌;线上线下多种途径进行推广,大力提升该村农产品销售水平。支部活动从多个层面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合作共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实践,探索出新时代扶贫助农新形式。在本次红色“1+1”共建活动中,两个党支部走出校园,秉持着“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走进田野,踏入阡陌,将对祖国的深深眷恋与热爱留响在长城脚下,融进祖国宽广的大地中。


法律系教工党支部、法学与英语硕士专业联合党支部同青神县高台乡党委百家池村党支部开展

红色1+1+1”党支部共建活动

2019年10月19-20日,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和法学与英语硕士专业联合党支部前往四川省青神县,同青神县高台乡党委百家池村党支部开展红色“1+1+1”党支部共建活动。



10月19日,教师及学生党员一行前往青神县高台乡百家池村进行实地调研。一行人首先考察了当地的椪柑农业园区,在园区工作人员的介绍中,大家了解了该园区基地建设、设施装备、产品加工和农业新业态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随后大家听取了青神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和百家池村支部书记更加详细的介绍,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禀赋条件等有了更为宏观的了解和整体把握。百家池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为引导,构建“支部+产业”、“支部+电商”发展模式,在服务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加强理论研究和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政治堡垒作用。



10月20日,双方参加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跨学科交流会,就农村土地制度问题,从实践与学理等不同层面探讨相关思路及做法。此项活动为学生深入乡村,了解中国农村现实问题提供了实践研究基地,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也为青神县多个乡镇提供了提出问题、分享交流的平台。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精神,学院积极搭建院地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促进学院和青神县基层党建的共同发展。



学院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为行动指南,以青神县乡村振兴研究院为依托,探索出教工支部、学生支部同当地村党支部联合共建新模式。通过创新党建活动内容与形式,提高了基层党建水平,引导了党员同志回归初心,合力探索乡村治理的有效途径,尤其是基层党建在乡村有效治理中的作用。同时,也着力打造校地党建活动品牌,建立基层党建共建长效机制,统筹推进了青神县党的建设、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开展学院党支部共建特色活动,为学院提供了宣传展示基层党建工作的窗口,为师生党员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基地、服务民众的平台,也进一步凸显了学院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与辐射作用,夯实了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行动育人”模式。秉持初心、践行使命,红色“1+1+1”支部共建特色活动充分彰显出学院师生党员学以致用、经世济民、心怀家国的高洁志趣和朴素情怀。

【图文供稿/史雪晴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