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量:


规矩、示能和氛围:民居建筑遗产塑造社会的三个机制


李耕    《文化遗产》2019年第05


【摘要】 承接本体论转向与人类学物质研究传统,讨论空间的物质性塑造社会的具体机制,对身体、记忆的影响。以永泰庄寨这种建筑遗产的形制及相关口述史为例,说明在规矩、示能和氛围三个强迫性递减的维度上,建成环境对社会以及记忆、身体等发挥着作用。首先,空间的使用规矩训练着人们的日常行为习惯,人们在这个过程中将社会惯例内化在自己的思维和行为之中,这些行为继而又影响他们所处的环境。其次,具体的空间会诱发人们特定行为倾向,而且行为倾向不但是个体的,也是集体的行为与概念图示。最后,空间的氛围或场所的精神,会直接进入人们的主观感受,引导社会认知的迭代更新。

【关键词】 建筑遗产; 物质性; 身体; 示能;

 

【全文下载】规矩_示能和氛围_民居建筑遗产塑造社会的三个机制_李耕.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