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叶敬忠院长为19级新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量:

11月20日晚上7点,我院形势与政策课在三教228教室如期开始。本次形势与政策课邀请到叶敬忠院长作为主讲人,主题为“基于小农生产和市场对接的扶贫试验”,旨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院在河北易县所做的扶贫项目试点工作以及扶贫攻坚战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和解决的方向。

课程开始前,叶院长讲述了自己对于目前扶贫攻坚战的一些感触,也提到了一些对于中央政策的思考。课程正式开始后,叶敬忠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精准扶贫的政策设计,以及在实践中遭遇的困境,解释了产业扶贫的市场悖论,引导同学们去思考身为当代大学生能做些什么。随后,叶院长介绍了小农生产这一产业,他列出了农户所具有的生计资源以及这些资源为农户带来的好处和便利,并以桑岗村为例,提出了另一种扶贫途径,即巢状市场小农扶贫。他阐述了巢状市场与无限市场的异同点,突出了巢状市场相比于无限市场的优越性所在。同时,叶院长也强调,巢状市场小农扶贫行动在实践中并非是一帆风顺和完美无缺的,在困难面前,我们需要扮演好“搭桥”和协助者的角色,抱有充分的互动和信任,这样才能有效扶贫,促进城乡关系和谐发展。

在课程的最后,叶院长播放了一段我院关于河北易县扶贫项目试点的宣传视频,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我院在扶贫工作上所做的努力。

本次形势与政策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日正 摄影/周北辰 责任编辑/史雪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