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第十二期预备党员党课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27  点击量:

11月23日,人文与发展学院二级党校第十二期预备党员党课培训在三教307教室如期开始,课程邀请到党委研究室主任赵竹村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桂华副教授为我院预备党员进行培训。

 

本次课程分为三个单元,依次为党章党规与党性锻炼、经典著作中的共产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赵竹村老师讲授了前两个单元的内容。在党规党章与党性修养专题中,他首先从共产党员需履行的八项义务出发,强调共产党员干事个人智慧并不是唯一手段,而更应该应广泛联系群众、牢固群众基础、发挥群众智慧,在群众的帮助下将事情做好。接着,赵竹村老师从共产党党性和党员党性两个角度为大家解释了党性的涵义,他强调无论是共产党党性还是党员党性都紧紧围绕着“群众利益”,并具体介绍了共产党员党性锻炼的主要方向和方法。此外,赵老师还讲解了党内组织生活及其准则,鼓励预备党员们要将伟大的社会革命与伟大的自我革命相结合。他重点讲解了共产党人的“心学”,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了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引领作用。

之后,赵竹村老师解读了经典著作中的共产主义理论。他回答并解释了三个重要理论问题:“什么是共产主义”、“怎样实现共产主义”以及“为何要走向共同富裕”。赵老师指出,在当今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党内更要保持清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阅读共产主义理论原著,从而加强对于理论问题的思考,真正领会共产主义原理的要旨,才能够更好地运用其指导当今的实践。

 

李桂华老师则以历史的视角,按时间顺序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他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前的重要事件,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的历程。李桂华老师首先介绍了新文化运动的内容以及主要人物。新文化运动在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领导下,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之后,李老师详细说明了五四运动的基本过程,并强调五四运动激发了全民族的伟大觉醒的重要历史意义。此外,李桂华老师也对苏俄对中国共产党建立提供的帮助进行了说明。随着李老师讲解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最终建立,课程也进入尾声。李桂华老师动情地说:“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到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绩。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两位老师精彩的讲授引发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党课培训圆满结束。

【撰稿/梁玉 王梅凡 摄影/王梅凡 责任编辑/史雪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