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志在四方 扬帆远航|无领导小组面试专题就业培训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9/11/28  点击量:

近年来,由于无领导小组面试法得到越来越多单位的认可,学院就业办公室根据广泛调研,聚焦学生发展现实需求,于11月26日晚,在三教305教室开展了“无领导小组面试”专题就业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以“将无领导小组讨论进行到底”为主题,云青智询的就业指导导师胡琴担任主讲,专职辅导员彭兴伟主持活动。

胡琴老师首先通过互动了解参加活动的同学的基本信息,如就读年级、有无面试经验、对无领导小组的认识等等,调动了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自然引出对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一面试形式的概念介绍,她强调,任何面试的核心都是进行适合的自我展现,面试过程中要做到不卑不亢,有的放矢;她建议同学们在面试前充分了解岗位信息,从而在面试中恰到好处地向面试官展现自己同岗位匹配的能力。之后,培训进入实战演练环节,12名来自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同学积极上台参与活动,胡老师将同学们分为两组,轮流担任应聘者和面试官的角色,应聘者小组进行5分钟自我介绍和10分钟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官小组则一一对应观察每位应聘者的表现。同学们认真对待,十分投入,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实战后,胡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同学们各自的问题,然后“对症下药”,一一给出建议。对于自我介绍,胡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对个人名字做出创新性解释,开口的第一句话就要抓住面试官的耳朵,面试官会“不自觉”地在后期注意你的表现,名字以外的其他内容始终要为“我为什么适合这个岗位”服务;对于无领导小组面试,胡老师要求学生注意三个方面,分别是节奏、角色与结果。在节奏方面,自觉将讨论划分为不同阶段,不断达成阶段性结果,顺利推进讨论进程。在角色方面,每个人都有可能在计时者、记录者、总结者这三大核心角色中不断变换身份,至于该不该当领导者的角色则需要个人充分考量自己的担当与能力。最后,她强调结果的重要性,讨论的一切都要为讨论的目标服务,不要纠结于旁枝末节。在总结中,胡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无领导小组的冰山模型。她勉励同学们需要通过长期的积累,提升个人的知识储备、表达能力、思辨能力。此外,对于如何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胡老师从团队协作、心态、情商方面介绍了一些实用的应试技巧。

活动结束后,应届毕业生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活动受益匪浅,为接下来的求职面试来了场“及时雨”,还有不少大一新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表示学院展开这些活动对他们日后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及人社部、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9〕72 号)精神,学院就业办公室加强调查研究,多措并举,在就业摸排、就业指导、特殊群体帮扶等工作中全面发力,开展“志在四方,扬帆远航”系列专题就业指导培训服务,同用人单位深化合作伙伴关系等,促进我院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撰稿/张萌 摄影/孙茹馨 责任编辑/彭兴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