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关于开展中国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志愿农大”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9  点击量:

各位同学:

为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提升志愿服务的认知度,激励志愿者及校内公益团体的服务热情,展示农大志愿服务事业的丰硕成果,展现农大学子志愿风采,根据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开展第十三届“志愿农大”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我院近期将展开对2018-2019年度工作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个人、志愿团体以及社会反响良好、成果丰厚的校内优秀志愿项目进行选拔与表彰。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基本原则

评选工作受学校党委领导,具体工作由校团委和各二级团组织共同开展,校院两级志愿者共同参与。评选过程中严格按照评选标准,综合考察评选对象条件,保证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二、评选对象与名额

1、优秀志愿者

中国农业大学在籍本科生、研究生,且需在“志愿北京”平台实名注册为志愿者;全校共100名。

2、优秀志愿团体

学校各级志愿服务团体包括但不限于各志愿服务支队、公益社团、党团支部;全校共10个。

3、优秀志愿项目

2018年9月1日—2019年9月1日学校各级组织经由校团委批准并在“志愿北京”立项的各类校内外志愿服务项目及其他公益性质的常态化或大型赛会类项目;全校共10个。

三、评选条件

(一)“优秀志愿者”评选条件

1)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3)热爱志愿服务,在2018年9月1日—2019年9月1日期间积极参与并完成经校团委许可且严格符合审批流程的志愿服务活动,表现良好且经活动组织方认可,期间志愿服务时长达到110个小时以上,须提供电子版“志愿北京”的服务时长页面截图。

(二)“优秀志愿团体”评选条件

1)团队组织构架完整、分工明确、团结和睦,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相应的业务水平;

2)热衷于公益事业,踊跃组织并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3)团体人数在五人以上,并以该团体名义开展或参加志愿服务;

4)全年参加或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不少于两项,其中至少有一项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

(三)“优秀志愿项目”评选条件

1)项目运行期间,项目成员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积极弘扬志愿精神;

2)于2018年9月1日—2019年9月1日期间开展的各类校内外志愿服务项目及其他公益性质的长期或短期活动;

3)项目有领域、专业特色,开展情况良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4)项目具有一定创新性,可复制性、可持续性较强,短期类项目可向常态化项目方向发展,具有可推广潜力,在校内外产生一定影响,对学校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起推动作用。

注:获得第十二届“志愿农大”优秀项目的志愿项目不得参加本届评选。

四、评选办法

1.“优秀志愿者”的评选采取自荐和推荐相结合的方法,2018-2019学年期间“志愿北京”时长半数以上服务项目为院级项目(项目清单见附件4)的志愿者向学院分团委提交申请,由学院分团委汇总统一推荐;2018-2019学年期间“志愿北京”时长半数以上服务项目为校级项目(项目清单见附件4)的志愿者填写申报表,纸质版加盖学院团委公章并由经手人签字后,自行交至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

2.“优秀志愿团体”的评选由各志愿服务组织自主申报,纸质版经由二级团组织、团工委盖章或主管老师签字后提交,评审委员会汇总提交的各类材料,并从各志愿服务组织上报的优秀团体名单中根据评优资格条件进行复选,确定参加优秀团体答辩的候选名单并公示;候选名单公布后,各候选团体需积极准备答辩材料,并在指定时间参加答辩,评审委员会综合各类材料及答辩情况确定优秀团体获奖名单;优秀团体应主要介绍本团体在2018-2019学年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团队建设、发展举措以及该学年主要负责人等;评选结果经公示后确定。

3.“优秀志愿项目”的评选由二级团组织、团工委盖章或主管老师签字后向校团委提交申报材料;评审委员会汇总提交的各类材料,从各志愿服务组织上报的优秀项目名单中,根据评优资格条件进行复选,确定参加优秀项目答辩的候选名单并公示;候选名单公布后,各候选项目需积极准备答辩材料,并在指定时间参加答辩,评审委员会综合各类材料及答辩情况确定优秀项目获奖名单;优秀项目应主要介绍本项目在2018-2019学年的开展情况、发展规划、优势劣势以及该学年此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等。

五、其他事项

1.各二级团组织、团工委、志愿服务组织要加强对评选工作的重视,认真进行评选,把评选工作作为调动志愿者积极性、激发志愿热情的重要导向,应综合考虑志愿者在国庆系列活动志愿服务、世园会、亚文会、中非合作论坛等大型活动以及常态化志愿项目当中的表现,合理分配名额;

2.各二级团组织、团工委、志愿服务组织应加强对“志愿农大”评选过程中具有典型示范、正能量事迹的宣传报道;

3.2018-2019学年期间“志愿北京”时长半数以上服务项目为院级项目的志愿者填写《第十三届“志愿农大”学院年度优秀志愿者报名表》(见附件2)、《“志愿农大”优秀志愿者评选结果汇总表》(见附件3),并提交电子版“志愿北京”的服务时长页面截图,学院分团委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资格审查并按名额汇总评选结果,若报名人数超过规定名额,则进行公开答辩进行评选。材料提交截止时间12月4日中午12:00之前,电子版《申报表》、《汇总表》与时长截图电子版打包统一命名为“姓名+优秀志愿者”,发送到邮箱caurfzd@163.com;

4.2018-2019学年期间“志愿北京”时长半数以上服务项目为校级项目的志愿者填写《第十三届”志愿农大“学院年度优秀志愿者报名表》(见附件2)并提交电子版“志愿北京”的服务时长页面截图(以下简称时长截图),以纸质版(加盖公章并由经手人签字)形式于2019年12月5日前在工作日下午14:00-17:30报送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办公室(公主楼三层A328);《申报表》与时长截图电子版打包统一命名“姓名+优秀志愿者”于2019年12月5日前发送到邮箱cauzyzgzb@163.com;

5.参选团队及志愿项目所在组织分别填写“第十三届‘志愿农大’年度优秀团体申报表”(见附件5)、“第十三届‘志愿农大’优秀项目报名表”(见附件6),纸质版盖章或由主管老师签字后于2019年12月12日前在工作日下午14:00-17:30报送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办公室(公主楼三层A328);志愿团体电子版、答辩PPT与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本年度的电子版活动日程、中长期发展规划、相关视频和照片打包统一命名“学院+优秀团体”或“志愿服务组织名+优秀团体”于2019年12月12日前发送到邮箱cauzyzgzb@163.com;志愿项目电子版、答辩PPT与其他照片材料等打包统一命名“学院+优秀项目”或“志愿服务组织名+优秀项目”于2019年12月12日前发送到邮箱cauzyzgzb@163.com;

6.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清单(见附件4)以及“志愿北京”平台对评选结果进行审核,不符合评选条件的优秀志愿者将被淘汰,优秀志愿者名额不予返回;

7.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于2019年12月9日前将审核通过的过半志愿时长为校级项目的志愿者名单反馈给各二级团组织;

8.最终评选结果经公示后确定。

 

联系电话:62736568


附件1:第十三届”志愿农大“优秀志愿者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2:第十三届”志愿农大“优秀志愿者报名表.docx

附件3:第十三届”志愿农大“优秀志愿者评选结果汇总表.docx

附件4:2018-2019志愿项目清单.docx

附件5:第十三届“志愿农大”优秀团体申报表.docx

附件6:第十三届“志愿农大”优秀项目报名表.docx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29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