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9年第二期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地乡村青年研修班乡村青年工作坊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11  点击量:

12月3日,2019年第二期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地乡村青年研修班开班第二天,当日下午举办了乡村青年工作坊。此次乡村青年工作坊由孙庆忠教授主持,来自三个不同农业文化遗产地的乡村青年代表张传辉、李高福、何环珠依次分享了各自的创业经历,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二级巡视员戴军参加工作坊并寄语乡村青年。工作坊旨在为青年服务乡村,服务农业文化遗产地寻找一条出路,使更多的年轻人热爱故土,为遗产地的保护与发展贡献力量。


学员分享:同行路上,相互启迪

来自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的张传辉以“青春作伴好还乡”为主题,分享了自己返乡创业的经验,介绍了团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公益助学、村寨文化记录、老品种保护、乡土教育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最后分享了黔桂乡村深度游村寨联盟在打造深度游过程中的经验、困难与机遇。

 

 

 

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的青年李高福以“归心,再出发”为主题,首先从地理位置、人口分布、梯田要素、信仰节日等几个方面对哈尼族进行了相关介绍,随后分享了自己创业的故事,提到了在创业的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事这份事业的初衷及态度,说他的愿望就是有更多青年返乡传承农业文化遗产。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的茶艺师何环珠从宗旨、目标、面向、功能、阵地、负责人及成员等几个方面对她所在的“安溪铁观音女茶艺师非遗传习所”的创建历程、取得的成就进行了详细介绍。表达了自己作为女茶师非遗传承人对建立好、传播好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担负责任与使命。

 

嘉宾寄语:殷殷深情,切切期望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二级巡视员戴军寄语乡村青年。他在讲话中谈及了自己三十年来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感受,提出在近些年对农村的走访中,青年离乡离土现象愈发明显,对于将来的农村将走向何方,他心里倍感担忧。两期研修班的顺利举办,他看到更多愿意从事农业文化遗产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关注家乡、关心家乡,用自己的努力来守护乡土,打消了他的忧虑。 

 

 

听了三位青年的分享,围绕着“感动、心动、行动”,他讲述了自己的感受和期望。感动于每个青年都朝着梦想去奋斗、去努力,书写各自精彩的故事,传承着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他希望这种奋斗可以长期持久地做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业当中来。他谈到,在多年的工作中,他也一直在找寻一条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的道路,为此做了一系列宣传推动工作,目的之一就是在于培养、唤起年轻人投身到这项事业当中去。

年轻人要做事,需要先心动,心动才能够有自信,有理想,有情怀;心动才能有责任感,有使命感,促使着你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他希望研修班上的每个人都能有所心动,然后付诸于行。只要动起来,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人需要有精神和精神生活,遵循自己的内心,找到自己价值实现的事业,人生才是完美的。他希望在座的各位遗产地青年能够加入到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传承、发展的事业当中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起为关乎人类发展的农业文化遗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对得起家乡,对得起父老乡亲,对得起养育我们的这片土地。

 

 

 

学员收获:踌躇满志,蓄势待发

我没有过高的学历,也没有过高的聪明才智,但我有一颗热爱家乡的心。当然以我一个人的能力我不可能改变家乡,也不可能改变整个社会,但是我可以用我的点滴力量感染身边更多的人,来一起拯救乡村,拯救乡村的灵魂!有一位老师说即使有一天梯田不在了,但村庄依然在。但我觉得只要村庄在梯田依然在!

——河北涉县王金庄 曹翠晓

在他们三个身上都同样看到的精神用东北话来说就一个字“干”,干就干出个好模样,带着同胞们一起来!这样的心态,值得学习。最后祝福他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做得更好更漂亮!

——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游牧系统 查干扎那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更多的种子回归故土,相信遗产地的明天会更好!走的会更远!

                              ——陕西佳县古枣园 刘美玲

作为一个遗产地的草根青年,我不懂如何用美丽的文字来形容我现在的想法和感受,不管是张传辉讲的主题“青春作伴好归乡”,李高福讲的主题“归心,再出发”,还是何环珠讲的“八心”,在我看来就是,想做一件事贵在坚持、用心,不管遇到任何挫折都要迎难而上有付出总会得到相应的回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努力越大,收获越多,希望我以后也变得越来越优秀,为自己的家乡人民,文化传承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加油!

                            ——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 罗姣

【撰稿/龚丹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