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国奖青年 | 李卓: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9/12/11  点击量:


李卓,男,汉族,199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曾获得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校长奖学金,2018-2019学年博士学业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2018-2019学年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2017-2018学年博士学业一等奖学金, 2018年5月获得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行知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优秀奖等荣誉,2016-2017学年博士学业一等奖学金。

脚踏实地,扎根田野,做好农村研究

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研究生,始终要秉持“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要能够做到扎根田野做学问,从田野调查中获取研究的灵感,收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博士阶段以来先后前往云南、广西、贵州、山东、吉林、宁夏、江西、安徽、河南和陕西等10余个省份开展农村调查,搜集了丰富的一手资料,这些田野调查也激发了我对农村问题的思考,利用这些调查资料撰写了10余篇论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10篇。同时,积极参加学科内的学术交流,如“全球华人公共管理青年工作坊”、“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等,锻炼了自己的学术交流能力。此外,通过田野调查和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思考,进一步激发了我对农村研究的兴趣,尤其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这也是我们人发学院一直秉持的初心,要做“有温度的学问”,同时也要坚守理性的思考,认真和客观分析社会事实,秉承“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传统,通过自己的研究为底层社会群体发声,期待能够为改善这一群体的福祉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热爱生活,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在生活中,我始终要求自己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任何困难,我想这无论是做学术研究,还是日常生活,都应该持有的一种心态,因为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我们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在生活中也同样会面对很多困难,重要的是要始终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读博期间的经历,给我的最大体会就是锻炼了我面对困难的心态,在论文写作和投稿发表过程中不断被拒稿,不断修改,直到最终顺利发表的过程,这都锻炼了我面对困难的心态,使我认识到这是做科研的一种常态,因为一次的成功是成千上万次失败积累而来的。在生活中,也要保持这种心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本领

研究生学习阶段,在做好科研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曾参加了2018年学校组织的“农博士在线”活动和2019年研究生“一带一路行”海外实践活动,博士生第二团支部组织委员,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这些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也在实践中增长了学科之外的知识,还交到了很多朋友。

回顾博士四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要学会在探索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实践出真知,经历汲财富”,以这一句话自勉,也与大家一起共勉!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