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第七期“学术探索之旅”青年学者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2/16  点击量:

12月13日中午,我院为青年学者和留学生策划的“学术探索之旅(Academic Journey Explorations, AJE)”青年学者交流会第七期活动在我院西校区CIAD报告厅顺利举行。我院副院长龚利出席此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马亮教授作为活动特邀主讲嘉宾进行了题为“学术职业生涯规划”的主题演讲,共吸引了30余位中外硕士博士研究生、青年教师及学者参加。本次活动由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承办,汪淳玉副教授主持。

本期青年学者交流会主要目的是分享和学习马亮教授对于学术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些经验和方法,以期帮助青年学者和留学生更为客观、清晰地认识自身的特点、优势以及发展方向,从而就未来的学术道路和职业生涯作出有效规划。活动中,马亮教授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切入点,针对策略计划、职业轨迹、聚焦领域、时间管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等方面进行讲授,深入分享了对于学术职业生涯规划的独特见解和经验。他通过剖析自己的学术职业生涯,生动深刻地展示了如何在学术道路的发展进程中不断认识自己、提前规划、利用学术研究的连续性一举多得、寻找适合自己的黄金时间、寻求学术研究的有效合作对象和方式、探索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发展等议题。最后,马亮教授以美国公共管理学学者启蒙的十条经验结束了本次主题演讲。


演讲结束后,与会中外学生和青年学者与马亮教授就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术探索之旅(AJE)”青年学者交流会活动以“为正行进在学术之旅的年轻学者提供助力”为宗旨,是我院为年轻学者和在华留学生特别策划的系列学术活动。在这样一种温馨轻松的学术氛围之下,学院致力于为正在学术道路上勇往直前、不断探索的年轻人提供更为丰富和多样化的交流平台。此次活动为留学生解答了在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提升了留学生对于规划未来学术职业生涯的具体能力,为其今后不断拓宽学术发展道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撰稿/赵馨宇 摄影/汪明昊 王树远 责任编辑/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