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成功主办第八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7  点击量:

12月13至14日,由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四川、河北、重庆、贵州、云南、内蒙古等19个省(市、区)的有关部门,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水务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柬埔寨办事处等70个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大学的3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国际组织及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大会发言”与“分桌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与会代表积极参与互动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研讨会以“生态补偿与减贫协同作用”为主题,将实践和政策作为导向,邀请生态补偿领域国内外的政策制定者、项目实践者、学术研究者交流了生态补偿和国际生态服务付费的最新进展,探讨了生态补偿如何与减贫协同共进,研究了综合生态补偿和私营部门在生态补偿中的作用,分享了跨界流域生态补偿的成功经验,切磋了各地生态补偿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问题挑战。会议邀请了国际水办流域管理和生态恢复高级专家Yannick Pochon、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柬埔寨代表处政策分析专家Sony Oum、联合国粮农组织森林和景观恢复机制亚太地区协调员Mathilde Iweins、世界银行水务局专家Marcus Wishart等国外知名专家就生态补偿和环境服务付费的若干专题方面进行了演讲和成果分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王心同、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局长Amy Leung、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何军、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邓长金以及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

在主旨发言中,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环境自然资源和农业处处长张庆丰展示了亚行在流域保护自然资本投资方面的相关进展。我院教授、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靳乐山在“生态补偿机制创新进展”单元进行了主题为“中国生态补偿20年和再出发”的主题报告,并参加了嘉宾讨论环节。

本次研讨会在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和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得以召开,会议同时得到了亚行-中国区域知识共享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四川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人民网、光明网和四川日报等媒体都对第八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5月8日,是我国首个生态补偿主题的研究中心,中心依托于中国农业大学,同时接受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的指导。中心研究方向包括生态补偿案例研究、生态补偿政策和法律研究、生态补偿中外比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等。中心定期召开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出版《中国生态补偿进展报告》,目前已建立了“绿色发展和生态补偿知识中心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生态补偿”,定期发布生态补偿领域的最新消息。

【图文供稿/靳乐山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