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第八期“学术探索之旅”青年学者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2/31  点击量:

12月30日中午,我院为青年学者和留学生策划的“学术探索之旅(Academic Journey Explorations, AJE)”青年学者交流会第八期活动在学院西校区CIAD报告厅顺利举行。我院副院长吴惠芳教授出席并主持此次活动。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环境研究所博士后刘娟进行了题为“基于环境地图的跨层次政治生态学分析”的主题演讲,共吸引了20余位中外硕博研究生、青年教师及学者参加。本次活动由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承办。

从对具体的环境冲突的意识和想象开始,刘娟博士逐步引领大家认识单个环境冲突案例,进而了解全球范围内环境冲突的整体图景以及政治生态学中有关环境冲突的一些基本概念与研究取向。以中国浙江和河北两地有关工业污染和垃圾焚烧的两个案例为例,刘娟博士详细讲解了从单个案例出发如何研究环境冲突,包括已有研究涉及到的和未曾涉及到的一些研究视角。随后,她提出了一系列单个案例研究可能无法解决的问题,以及可能会从单个案例的研究中引发出对具有某些特征类型的案例进行比较研究的需求,这也就成为环境地图(EJAtlas)构建的重要出发点。通过有一定结构和标准的案例收集和积累,环境地图将很多定性的资料扩展量化,因此,这一工具和资源库除了可以继续支撑单个案例研究,更重要的是可供研究者选择感兴趣的变量进行地方、区域、国家层次以及全球层次的分析,从而超越个案研究,建立起跨层次的政治生态学研究内容和框架。环境地图可支持研究者对定性的案例材料或者语料库资料的系统研究,也支持对某些面上情况的描述性统计分析,或者是对某些相关因素的关联分析,还可以进行网络分析、地理学和空间分析、制作扩展地图等。

讲座最后,刘娟博士热忱邀请大家去探索这一开放的资源库,为研究所用或为寻找更多替代可持续方案之用,同时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经历为地图贡献相关材料、信息或案例。结束后,与会中外学生和青年学者与刘娟博士就发展阶段不同的地区环境冲突差异以及对环境、健康和社会经济影响的补偿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有效和可持续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术探索之旅(AJE)”青年学者交流会活动以“为正行进在学术之旅的年轻学者提供助力”为宗旨,是我院为年轻学者和在华留学生特别策划的系列学术活动。在这样一种温馨轻松的学术氛围之下,学院致力于为正在学术道路上勇往直前、不断探索的年轻人提供更为丰富和多样化的交流平台。此次活动丰富了留学生关于环境冲突问题的理论和方法基础,拓宽了研究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对政治生态学领域的研究兴趣,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撰稿/赵馨宇 摄影/汪明昊 责任编辑/刘娟 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