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9年第二期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地乡村青年研修班在我院开班

发布时间:2019/12/05  点击量:

12月2日上午,2019年第二期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地乡村青年研修班在我院CIAD报告厅顺利开班。开班仪式由我院副院长吴惠芳教授主持。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乡村文化处处长周峰、我院党委书记林涵、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到会致辞。我院孙庆忠教授对此次培训班的开展做了详细介绍。来自全国14个遗产地的35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林涵书记对与会嘉宾与学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对研修班的顺利开班表示衷心祝贺,对学员们未来几天的学习表示热切期待。随后,林涵书记对我校“双一流”文化传承项目和我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行动做了简要介绍。她谈到,新时代背景下学院策划实施了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和系列培训四个行动,并取得丰硕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这次研习班也是乡村振兴系列培训中的一部分。她表示,农业文化遗产研修班搭建了一个优秀的平台,通过高校教研和乡村经验的结合,借以培养出优秀的遗产地乡村青年和致力于遗产地研究与保护的青年师生,作为共生力量贡献于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与发展。

周峰处长在讲话之初,将农业农村部比作农民的“娘家”,谈到了农民的重要性;同时他表示,做文化工作就是把阳光撒进人们的内心,让人们感觉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在谈到今天到场的很多学员都是自愿报名参加研修班,有些甚至是主动回到农村从事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时候,他表示这项工作虽然很艰巨,但同时也很伟大,希望大家能够增强自信坚持下去。他提出农业文化遗产的核心词就是“文化”,乡村青年可以开发产品、做旅游等等,但都要围绕文化,用产品传达温暖,把消费者、生产者拉近,让他们心意相通。

闵庆文教授在致辞时提到,在中国目前有三个比较好的平台:一个是农业农村部所组织的农业文化遗产的工作交流体制;一个是学术界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所组织的农业文化遗产的学术交流体制;还有一个特别重要,他称其为“草根阶层”,即我们与农业文化遗产地的具体实践者之间的交流机制。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后,闵庆文教授作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方法与实践》报告,介绍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特点,对我国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进行了回顾,并列举了国内外案例对保护工作的理论方法进行说明。短短两个小时的报告,使得学员对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包括全球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路径都有了清晰的认识。

孙庆忠教授对此次活动的开展做了详细介绍,他同时向到会的嘉宾学员表达了最热烈的欢迎和最真切的问候。他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讲座告诉大家如何正确的认知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及让乡村青年们明白这项工作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意义是极为特别的。


 


本日下午,相识交流会在来自14个遗产地的35位乡村青年之间展开。活动流程主要包括:遗产地青年进行自我介绍,在介绍过程中记住每一位学员的名字,然后现场展示记忆成果,期间欢声笑语不断。这一环节的设定是为了让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学员们不仅在研修班期间可以相互学习,也可以在今后各遗产地的发展过程中相互帮助。交流期间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有些遗产地青年还身着本民族服饰为大家表演了民歌。会后大家更是积极合影留念,这一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学员们今后四天的学习开了个好头。学员们也对此次的学习活动充满了期待。



此次研修班为期一周,共有七位知名专家和来自遗产地的代表倾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心得。此次研修班由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指导,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协办。研修班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

【撰稿/巩瑶 付雅云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