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时代 新农村 新青年 新担当
——万载县皂下村实践教学基地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02/25  点击量:

1月底,我院2018级社会学研究生张曾、本科生李燕秋等11位同学到江西省万载县皂下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依托我院成立于2018年的实践教学基地,在皂下村两委和当地群众的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自己对贫困山区农村发展现状的认识和路径的研究。本次活动还有江西农大、江西财大等高校的学生共同参与。

实践活动共分为三部分:儿童文化艺术冬令营、乡村振兴专题调研以及村庄春节文艺联欢会。

趣味冬令营,贴近彼此距离

 

1月24日晚,刚到皂下的实践团队便立即投入到冬令营教室的布置当中。三天的冬令营,内容丰富多彩:“小白哥哥”的绘画课充分调动孩子们的想象力,让他们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心中的年味儿;“玉珊姐姐”的音乐课让音符在指尖跳跃,让歌声在村庄飘荡,一曲《我爱你中国》让孩子们更加理解国家的意义;户外科普课上老师们带领孩子走进田野,认识植物,感悟生活;趣味运动会设计了多项趣味游戏,让孩子们在欢乐的环境中挑战自己,互帮互助。冬令营,让实践团队与孩子们在互动中收获欢乐与感动。“和在学校里搞活动不同,这种文化营是农村孩子们难得的机会,有利于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自信”,皂下小学校长曾丹老师说,“希望以后多举办些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让更多孩子们有机会参与。”

专题调研,倾听农民声音

 

皂下村是江西省“十三五”规划重点扶持贫困村,2017年深度贫困村。调研小队深入全村8个村民小组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围绕“精准扶贫满意度”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村民的热情。通过调查发现,村民对精准扶贫总体满意度较高,同时也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同学们在调研结束后向村两委进行了反馈,并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我院学生团队多次在皂下村进行农村调查研究,产出了《发展中的贫困山村:状态、困境与行动》、《“脱贫前夜”的贫困山村:变化、问题与行动》、《认同与妥协:殡葬改革在皂下》、《一个村庄的产业脱贫之路》等多篇调研报告或村庄调查。

文艺汇演,展现乡村魅力

 

临近春节,年味愈来愈浓,在同学们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皂下村第一届春节联欢会紧张有序地开展。布置会场、分发入场券、控制音频视频、节目拍摄、节目表演等一系列工作都有大家欢快的身影。1月28日下午,村民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展现了村民们良好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大家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随着《难忘今宵》音乐的响起,皂下村第一届春节联欢会落下帷幕。

持续三个半小时的联欢会,共有80余名村民参演34个节目,吸引了300余名村民到场观看,同学们和村民们都倍感荣幸、倍受鼓舞。“这是近几十年来搞的第一次文艺联欢会,感谢你们的努力,更重要的是,通过你们的工作,将我们村里的这些年轻人发动起来了!”皂下村党支部陈仕林书记如此感概道。

清晨村小的朗朗书声,午后乡间的缕缕炊烟,傍晚远山的点点灯光,认真负责的村干部,热情朴实的村民,孕育希望的葡萄长廊与果园……新时代新农村的美丽画卷给学生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有更加了解农村,才能更好的为乡村发展奉献力量,学生团队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永不止步。

 【撰稿/李燕秋  摄影/皂下村村民  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