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农村留守人口:新问题、新特点、新行动”研讨会会议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7  点击量:

农村留守人口是中国社会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重要社会现象。城乡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造成了乡村人口与家庭的分离形态,产生了留守人口面临的生存与发展困境,这些问题也将在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较长时期内持续存在。

在过去近二十年间,留守人口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学术研究、实践行动和政策议程的重要主题。近年来,一系列社会政策相继出台,旨在加强对留守人口的关爱与保护。2016年初,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社会政策和各级政府工作的重心。2018年8月,国务院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制度保障。

然而,在社会层面,留守人口现象的严峻性依然不容忽视。由于城乡不均衡发展的痼疾未能得到缓解,留守人口现象的结构性本源未能得到改变,“流动-留守”对农村人口结构产生的影响正在变得常态化、长期化。与此同时,伴随着城乡社会、经济、文化的快速变迁,留守人口现象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与新的特点——“留二代”、留守儿童的网络沉迷、陪读妈妈和城镇留守妻子、留守经历对农村青年人生观和行为问题的影响,快速老龄化社会中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等等。处于急剧变迁中的留守人口正在对城乡社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留守人口现象出现的新问题、新特点迫切需要深入系统的学术研究进行新的分析和归纳,也需要更多实践创新在行动层面予以回应。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留守人口也是农村工作的重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近两年的一号文件中都提出要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为加强社会各界对留守人口现象的认识与理解,推动学术研究对社会问题的深入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将于2019年3月23-24日在北京举办“农村留守人口:新问题、新特点、新行动”学术研讨会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农村留守人口研究”团队自2004年起持续关注农村留守人口现象,开展了大量深入扎实的研究工作。现诚挚邀请该领域的学者分享研究成果,学院的研究团队也将介绍汇报留守人口研究的最新系列成果,共同探讨当前留守人口现象的新问题、新特点,为关爱留守人口、促进乡村振兴探索新的行动路径。

 

会议安排:

会议时间:2019年3月23-24日

会议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CIAD报告厅

会议主办方提供会议发言人的差旅交通、食宿等费用。

协调人:潘璐

联系方式:18701331969,panlu@cau.edu.cn

 

中国农业大学人与发展学院

2019年2月27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