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业文化遗产研习营校内青年师生第一次培训暨开班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15  点击量:

面对乡村凋敝,农民贫困的处境,如何让农民提升对家乡文化的认同和自信,让乡村走出一条利用本土资源的发展之路?3月14日,"农业文化遗产研习营校内青年师生第一次培训暨开班仪式"在我院CIAD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9个学院的50名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聆听了孙庆忠教授"农业文化遗产研习营:设计与行动"的主题报告。

 孙庆忠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农业文化研习营的指导教师团队,表示在学校双一流经费支持下,他将带领团队教师各施所长,围绕农业文化遗产的研究逐步构建具有农大特色的人类学学科体系,而这一特殊研究领域也将给青年学者带来的无限机遇,为农大学子们提供广阔天地。

 孙庆忠教授对组织研习营的目的、理念与行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希望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教师加入进来,可以建立互通共荣的机制,营造互利共赢的氛围;同学们也能在研习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成为一名"理想的现实主义者"。师生们一同从大学象牙塔切切实实地走到乡村,去"彰显中国农业大学在乡村振兴中的作为",让每一块农业文化遗产地都留下农大的味道。他表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不单单只是为了保护农业景观,对乡土文化的刻意留存,更是对农业特性,对农村价值的再评估,其终极指向是现代化背景下的乡村建设。比畅想更实际的是迈开双腿,踏踏实实的做事,你不再是理想的浪漫主义者,而是理想的现实主义者"。

同学们也对本次农业文化遗产研习营充满了期待,表示道:"这是农业文化遗产研习营的第一站,期待接下来会有更多精彩与我们相见"。

据悉,本次研习营计划将邀请12位农业遗产研究方面的著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青年师生将与遗产地青年农民共同学习、相互交流。经过系统培训和严格的训练后,指导教师将带领营员在暑期前往河北涉县和云南绿春(哈尼梯田),进行各为期十五天的田野考察。

【图文供稿/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