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小农户的市场对接:新机制、新实践、新理论”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8  点击量:

会议背景

二战以来,工业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模式被普遍认为是解决食物短缺和贫困问题的一条前景光明的路径,并主导了全球各个国家的农业转型方向。同时伴随这一转型过程的,还有市场关系的全球扩张和向乡村的延伸。各种资本密集型的农业公司(也被有的学者称为“食物帝国”)对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配送和消费的主导和控制不断强化,并重构了全球食物生产、流通和消费的方式。与此同时,原本具有高度自主性的小农户越来越被纳入到主流市场的秩序和规则之下,在竞争中不断被排挤和边缘化,甚至被挤出农业领域。这一过程对世界各地的农民、农业和农村社会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其产生的负面效应,如对小农户生存空间的挤压、乡村的“去小农化”、农村社会结构的消解、环境和生态的过度损耗等,亦引发了全球性关注。

同样的过程也正在我国发生。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2.3亿小农户,小农户从业人员占农业从业人员90%,小农户经营耕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70%。面对“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如何振兴乡村、改善小农户在市场竞争中的处境,一直是政策和理论关注的焦点。最近,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等政策文件,将乡村振兴和扶持小农户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性高度,同时强调要鼓励社会探索和创新各种方式,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提高小农的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此背景下,探索小农户对接市场、扩展生存空间的创新机制和多元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和社会意义。

20世纪80年代以来,针对小农户所遭遇的生计挤压、乡村生态和社会所遭到的破坏等问题,国际上有很多行动者都在积极采取策略进行回应。通过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变革来支持和保护小农户生计,重塑小农户对接市场的方式,并对社会和生态进行修复,已经成为“新的行动领域”。近年来,我国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实践和理论探索,其中既有自上而下的公共政策和治理机制调整,自下而上的民间草根行动,也有企业和私营部门推动的各种创新。各种从微小开始、从角落发起的地方性行动和实践已经生发出很多新的、能带来更多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有些则涉及对流通和分配机制的重塑。在主流市场所定义的范式和规则之外,其他的市场形态和机制也在这些过程中不断被复兴或创新出来。它们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不仅更新了我们对新时代小农户和小农农业的定义和理解,也正在重塑农村发展路径和农业与食物体系。

了解这些新的理论思考与实践创新,对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当前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各种变革及其动力和潜力,探索改善小农户处境、振兴乡村的多元路径至关重要。基于此,我们将举办“小农户的市场对接:新机制、新实践、新理论”研讨会,拟邀请相关领域的学者、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农产品电商及销售平台、消费者团体、认证机构、农民合作社及小农户等相关利益方共同参与,分享和呈现这些新的学术思考、实践创新和政策调整,并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小农户与大市场更有效的衔接。

 

会议主题

1. 在中国独特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背景下,围绕小农户的市场对接,出现了哪些新的机制、实践与理论探索?

2. 各种多样化路径的运作机制和特征是什么?

3. 这些创新机制和实践如何重塑了小农户在市场中的地位和角色?

4. 它们产生了哪些社会影响?在现实中遭遇了什么样的困境和挑战?

5. 针对各种困境和挑战,不同行动者在如何回应?

6. 这些新的机制和路径存在什么样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又有哪些局限性?

 

会议安排

时  间:2019年3月30日(周六)、31日(周日)全天

地  点: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院,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CIAD报告厅

主  办: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食通社

协  办:北京有机农夫市集

 

议程计划

2019年3月30日(周六)会议日程

09:00-09:10 开幕致辞

09:10-12:30 论坛主旨发言及讨论

14:00-17:00 分论坛发言及讨论(三个分论坛平行进行)

分论坛1:地方政府创新

分论坛2:网络、联盟与合作

分论坛3:电商与新零售平台

2019年3月31日(周日)会议日程

09:00-12:00 分论坛发言及讨论(三个分论坛平行进行)

分论坛4:企业带动小农户

分论坛5:农民能动性与创新

分论坛6:新型市场联结

13:30-16:30 分论坛发言及讨论(三个分论坛平行进行)

分论坛7:消费合作与社群经济

分论坛8:社会组织与扶贫

分论坛9:认证与标识

16:40-17:30 闭幕总结

 

会议联系人:张  丽   手机:15210631213   邮箱:lili439666@126.com

              马小超  手机:17346504729   邮箱:maxhaochao@foodthink.cn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2019年3月18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