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桃李葳蕤,芳华成蹊:记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蒋爱群教授荣休会

发布时间:2019/03/21  点击量:

 

3月20日,春和景明,万象更新,新学期伊始,由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主办的“蒋爱群教授荣休会”在民主楼24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荣休会由系主任熊春文教授主持,学院党委景发书记出席并代表学院致贺词。众多在校师生代表及毕业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纷纷前来,为蒋老师送上祝福。

自1995年建系以来,社会学与人类学系一直围绕农村、农业、农民开展研究,尤其近年来在农业社会学这一新的学科领域中积累了一些成果,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研究风格。蒋爱群教授作为该系创始人之一,执教三十余载,为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的创办、发展以及学术特色的形成做出了重大贡献。值此荣休之际,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师生与蒋爱群教授历届学子欢聚一堂,向蒋爱群教授对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做出的杰出贡献表达真挚的感谢,同时,为蒋爱群教授再启人生的新征程献上衷心的祝福。

荣休会上,蒋爱群教授作了“回顾与展望——我与农大社会学系的故事”主题演讲,回顾了自己如何与社会学这门学科结缘并将其作为终身志业,如何参与到社会学系创建过程。在演讲中,她分享了自己担任班主任时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故事,以及在黄龙寺发展项目中的往事。对于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的未来发展,蒋爱群教授还结合自己教学经验提出了宝贵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景发书记出席荣休会并致辞,他代表学院感谢蒋爱群教授数十年来为学院和农大社会学做出的巨大贡献。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吴惠芳、高雪莲、谢元媛、潘璐、刘超群等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与蒋爱群教授在平时工作和交流中的点滴,感谢蒋老师的帮助、指导和支持。新进教师臧雷振教授也分享了参加此次荣休会时的感触,表示今后将以蒋老师为榜样,在教学课科研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陈义媛副教授代表教师献花。张蓉教授为本次荣休会作总结发言。

蒋爱群教授担任班主任时的社会101班同学们为老师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每名同学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表达对蒋老师即将开始新的生活的祝福。一句句“蒋妈妈”唤起了无数回忆,饱含着同学们对蒋老师的感激之情。一位位当年懵懂的学子,如今已是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可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观看视频时,蒋老师数次擦拭眼泪,在座师生也无不动容。

学生代表为蒋老师送上鲜花与礼物,与恩师重提年少的温馨时光。社会151班王鹏代表全体本科生发言,分享了自己在课堂上的收获和对蒋老师的崇敬,他提到:“蒋老师,作为学者,治学严谨,一丝不苟;作为教师,认真负责,关心学生。蒋老师的学术生涯,概括起来就是“优雅、严谨、温柔、坚定”,是追寻真理、关爱学生、求索至善至美的旅程”。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图文供稿/李泓博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