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19/03/23  点击量:


GEP纳入生态补偿绩效考核评估分析


靳乐山、刘晋宏、孔德帅    《生态学报》2019年第01


【摘要】 随着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加快,生态补偿的实践也在快速推进,在生态补偿机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对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效果进行考核评估是确保机制运行效率的核心问题。对将GEP纳入生态补偿绩效考核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现有的生态补偿绩效考核机制存在一定缺陷,而基于GEP的生态补偿绩效考核能够激发受偿主体在生态系统服务供给方面的创新潜力;从与基于生态系统服务产出的其他绩效考核的相容性来看,GEP对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扭曲程度更低,可以作为县域环境考核的优化指标;从与基于活动类型的绩效考核的相容性来看,GEP纳入生态补偿绩效考核体系并不是简单否定基于活动类型的绩效考核体系的作用。将GEP纳入生态补偿绩效考核需要将其与现有绩效考核体系有机结合,它特别适用于生态综合补偿机制下生态补偿绩效考核。

【关键词】 GEP; 生态补偿; 绩效考核; 贵州省;


【全文下载】 将GEP纳入生态补偿绩效考核评估分析_靳乐山.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