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乡村振兴系列研讨 】我院召开“农村留守人口:新问题、新特点、新行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25  点击量:

农村留守人口是中国社会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重要社会现象。在过去近二十年间,留守人口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学术研究、实践行动和政策议程的重要主题。我院叶敬忠教授带领的“中国农村留守人口研究”团队自2004年起持续关注农村留守人口现象,开展了大量深入扎实的研究工作。最近几年,随着城乡社会转型的加速,农村留守人口现象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特点,为社会研究的开展和乡村振兴的推进提出了新的挑战。3月23日,“农村留守人口研究”团队在学院CIAD报告厅举办了“农村留守人口:新问题、新特点、新行动”学术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和各界实践行动者共同探索留守人口问题,推动学术研究对该问题的深度聚焦。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华中科技大学、陕西省社科院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者与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等多家公益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在“农村留守儿童的结构性变迁”主题讨论中,来自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公共管理等不同学科的学者做了主题发言,介绍和分享了在留守儿童方面的研究发现和学术思考。留守儿童群体一方面在人口结构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另一方面又与城市新工人群体的形成有着密切联系,从而产生了更广泛的社会影响。与会学者指出,针对留守儿童的严峻问题,国家迫切需要把儿童照顾作为重要的社会政策议题,建立相应的制度保障。

 

在“农村留守儿童的现实困境与行动应对”主题讨论中,多家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代表介绍分享了他们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领域的工作经验。这些机构长期聚焦留守儿童问题,在留守儿童的社区保护、心理引导和综合福利与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对留守儿童的生活现实有着深切的体会与思考。在交流和讨论中,他们和与会学者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针对留守儿童的一些新问题形成了研究与实践的双向互动。

 

在“农村人口流动与老龄化问题”主题讨论中,与会学者共同指出农村老年人当前在物质保障、权力关系和价值认同等方面面临的多重危机,留守老人和困境老人更是老龄化问题相对集中的群体。在看到问题的同时,有学者也强调了农村老人主动进行社会适应的能动实践。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国家和乡村社会是否能为农村老人构建和提供新的生活机会,这是关系农村老人福祉的重要一环。

 

留守妇女在农村婚姻与家庭中处于弱势地位,同时也是被学界严重忽视的群体。在“人口流动背景下的农村婚姻与家庭”主题讨论中,与会学者指出,留守妇女出现了向城镇转移的趋势,同时她们承担的照料负担更加沉重,面临的婚姻危机和疾病困扰也更加严峻。在农村正式组织发展不完善的情况下,留守妇女问题的最终解决还要依赖乡村社会,有赖于以社区为基础构建留守妇女的社会支持网络。

在一天的会议研讨中,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实践者围绕农村留守人口现象的新特点和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也提出了一些有待进一步探索的重要研究主题。留守人口现象集中体现了农村人口为国家现代化发展所承担的社会代价,留守人口问题的演变也与社会转型变迁的宏观背景密不可分。在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农村留守人口研究”团队将继续秉持这一人文关怀和学术立场,积极推动对留守人口问题的研究与倡导。

【撰稿/潘璐  摄影/王树远  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