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乡村振兴系列培训】甘肃省灵台县管理干部培训班(第一期)开班

发布时间:2019/03/29  点击量: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3月29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乡村振兴系列培训·甘肃省灵台县管理干部培训班”在CIAD报告厅隆重开班。

该培训为人文与发展学院策划的乡村振兴系列培训活动之一,是第一期针对乡村振兴工作一线的基层管理干部举办的培训活动。本期培训班由甘肃省灵台县县长带队,来自灵台县各职能部门和乡村一级负责人共39人组成。

开班仪式由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景发主持。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海芹,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龚利、院长助理李玉梅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景发书记介绍了人文与发展学院的“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2018年,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服务乡村振兴事业,传播乡村振兴的理念、思想,分享各地实践,人文与发展学院启动了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即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和系列培训。乡村振兴系列培训旨在充分利用学院乡村振兴的研究传统、研究成果、社会试验等积累,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培养具有理解力、倡导力、行动力、执行力和创造力的“一懂两爱”人才,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倡导以学术成果滋养乡村振兴的思想与实践,以乡村振兴实践丰富学术研究的内涵。

叶敬忠院长对灵台县县长崔仁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继续教育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从农耕文化谈起,向培训班学员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对此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进行深入阐述。他说,人文与发展学院紧扣“三农”主题,扎根乡土、扎根乡村,力争成为全国“三农”和发展研究的中心和智库,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扶贫研究、“一带一路”、农村留守人口、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丰硕成果,在“三农”和发展研究领域享有较高的媒体讨论话语权、学术话语权、政策建议话语权,这为学院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

叶敬忠院长强调,乡村振兴系列培训为非商业性培训,培训初衷是为了作为一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理念和担当,目的是为了传播乡村振兴的理念和思想,分享乡村发展试验的经验。他特别强调,在人文与发展学院未来组织的所有乡村振兴培训中,学院不会收取任何培训场地、组织投入等费用。他希望,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们能够通过系列培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崔仁杰县长向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表示感谢,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严肃对待。通过现场亲身感受、聆听专家报告,深刻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内容。二是在学习上深究细琢、入脑入心。认真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在学习中启发,在启发中创新,在创新中总结。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带领农民群众增收、推动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动力。三是在纪律上从严要求、服从管理。要珍惜机会,严以律己,按照学院日程安排,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开班仪式后,叶敬忠教授作了《小农户与市场对接:“小农扶贫”模式》的专题报告。他通过巢状市场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讲解了“小农扶贫”模式。他提出,当前精准扶贫工作应该在生产扶贫方式上突破常规思维,重新认识和分析小农农业以及小农户的特点,充分利用国家的扶贫政策和项目支持,通过贫困小农户的生产劳动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创新真正适合贫困小农户的长效脱贫机制。报告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关于小农扶贫模式的系统化研究非常好,问题总结清晰到位,把基层的事实问题看得很透彻、很深刻,非常接地气。

本次培训为期八天,将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城市规划等方面培训。学员们在完成校内专题学习后,将赴乡村一线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此次培训是甘肃省灵台县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培训班的第一期,第二期将在4月上旬继续举办。

 【撰稿/李玉梅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