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校发展规划处一行来我院开展“双一流”建设与学科发展学习调研并召开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03  点击量:

3月1日上午9时,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一行7人前来我院考察交流,就“双一流”建设以及如何在学校和学院层面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开展了深入的学习调研,并召开研讨会。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副院长武晋教授、院长助理吴惠芳教授以及各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叶敬忠院长代表学院对发展规划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学院非常重视此次同发展规划处交流研讨的机会。与此同时,叶敬忠院长为大家依次介绍了每一位与会人员,并简要概括了此次会议安排。曲瑛德处长代表发展规划处做简要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整个学习调研活动的背景目的和主要内容,指出我院是发展规划处本学期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学习调研的第一场,希望在场的老师们畅所欲言,使发展规划处能够真正了解人文社科这一板块以及我院最真实的发展状态。

接下来,曲瑛德处长针对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我校“双一流”建设做了详细汇报。通过具体阐述和分析“双一流”建设方案、成效评价和中期评估几方面的基本信息,曲瑛德处长国家主体宏观布局考虑和我校学科建设规划做对比,强调了一定要未雨绸缪、及早规划,保证具体工作提前启动。同时,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曲瑛德处长将我校学科发展现状做了简要分析,并指出我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贡献分析”中参评学科有相当一部分指标低于平均水平的情况有待改善。

叶敬忠院长基于对我校和我院“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的理解和思考,以事实、数据和现状进行分析、判断和解释,为在场的老师们做出了详尽的展示汇报。叶敬忠院长首先根据教育部评估机构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学者期刊论文排行榜(2006-2018)”中提供的数据,整理提炼出我校入选学者的发文排名情况,同时与全国其他农业大学做对比,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现状进行了相对直观和客观的分析,并由此指出,我校人文社科学科发展虽已在某些方面取得不俗成绩,但整体情况不容乐观,建议将“公共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以及“社会学”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可大力发展的人文社科类学科。叶敬忠院长对我院学科现状进行了具体客观的分析,他指出我院人文社科学科发展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全国其他农业大学,而是所有综合类大学;与此同时,叶敬忠院长以 “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2018软科学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以及“ESI学科排名前1%进展”为依据,分别指出了我院 “社会学”、“公共管理”和“法学”等一级学科目前发展的优势与不足,并特别强调了“社会学”作为我院的独立学科,将以“进入B+、冲刺A”作为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基于对我校和我院学科现状的分析,叶敬忠院长在发言的最后部分提出了我院未来的学科发展规划与愿景,明确指出学院将继续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战略需求,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两大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统筹和整合学科建设资源与力量,服务于学校“双一流” 建设,其中,叶敬忠院长表示,我院将把“社会学”作为重点建设学科,力争所有学科均有鲜明特色和历史突破,实现全院共享建设成果,并针对此目标将涉及40项活动规划的具体措施安排进行了简要汇报。

在与会人员听取了曲瑛德处长和叶敬忠院长的精彩汇报之后,研讨会进入到自由发言和讨论部分。与会各位老师依次发言,均表达了对于“双一流”建设与学科发展的独到见解,并根据自己学科的发展趋势和现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发展规划处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也加入其中。

【撰稿/郑宇洋  摄影/刘伟 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