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15  点击量:

4月12日,由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亚洲开发银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各省地方发改委、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120多名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会议以政策和实践为导向,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领导详解《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探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多种途径,邀请生态补偿相关专家学者交流建立中国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所面临的政策机遇、制度需求以及实践中的问题,为推进中国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提出政策参考建议。

我院教授、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靳乐山主持研讨会主旨发言环节,并在“促进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单元进行了“中国生态补偿政策框架新扩展”的主题演讲。

在主旨发言中,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刘通处长对《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的政策背景和意义进行了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程会强研究员介绍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多元化途径;亚行东亚局主任环境专家Pavit Ramachandran回顾了亚行在助力中国建立市场化生态补偿的进展并展望了未来三年亚行在中国推进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工作的规划。

在各专题研讨环节,发言嘉宾从不同方面对我国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的实践和政策进展进行了全方位的审视和总结研判。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经济研究院的相关研究专家分别依据各自机构的研究重点就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法规需求、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的新机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途径以及海洋、流域、森林等分领域的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构建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来自北京环境交易所、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等市场实际参与者则从市场具体操作的角度分析了北京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河北省约束性资源使用权交易机制的发展情况。

本次研讨会是在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和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得以召开,会议同时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博祥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光明日报、中国网和搜狐财经等媒体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图文供稿/靳乐山 责任编辑/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