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等三人访问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并开展乡村调研

发布时间:2019/04/17  点击量:

4月8日至13日,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吴惠芳教授与贺聪志副教授访问了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并在荷兰北部乡村开展了关于当地多功能农业、合作社与农产品市场的实地调研。

4月8日,我院与瓦赫宁根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张瑾举行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仪式,叶敬忠教授作为评委、吴惠芳教授作为合作导师出席,贺聪志副教授受邀作为嘉宾出席。

 

4月9日至13日,在我院兼职教授Jan Douwe van der Ploeg的协调下,叶敬忠教授一行到荷兰北部的弗里斯兰省开展了实地调研。他们首先考察了北弗里斯兰林地保护合作社(Noardlike Fryske Walden,简称NFW)。通过与NFW合作社副主席Wout van Vulpen先生和理事Pieter de Vries先生的座谈,他们详细了解了该合作社发展历史、组织机制及其对于当地的生态保护、农业与农村发展所发挥的作用。随后,他们考察了NFW合作社的两个会员农场,了解农户如何在进行牧场管理、奶牛养殖的同时,将鸟类保护、生态多样性保护、特殊群体的关怀服务、学校食农教育等结合进来,很好地发挥了农场的多重功能。在此过程中,合作社主席Albert van der Ploeg先生及其他5位理事也与叶敬忠教授一行就中荷农业发展的比较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叶敬忠教授一行还访问了弗里斯兰省阿默兰岛上的特色农产品合作社,并针对当地农民如何组织起来、与当地餐馆联合并结合当地旅游业服务工作,从而能很好地保护与发展当地特色农产品和食物、搭建良好的本地销售平台、实现农民收入增长等问题,与合作社的3位理事展开了交流。他们参观了当地的奶牛养殖户、蜜蜂养殖户和2个特色食品加工作坊。最后一天,他们访问了Landwinkel合作社。这是一家由农场商店会员加盟形成的合作社,主要致力于为当地农产品和加工食品销售提供服务。Eekhoeve农场是此行的最后一站。通过访谈农场主,叶敬忠教授一行了解了该农场如何从单一养殖型农场,发展成为一个集农产品直销店、关怀服务、农场休闲、养老、园艺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农场。

此次叶敬忠教授一行所开展的荷兰乡村调研,也是我院开展农村发展国际比较研究的探索之旅。荷兰的家庭农场所发挥的多重功能、合作社如何将中小农场组织起来并提供各种服务等,对中国农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图文供稿/吴惠芳 编辑/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