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2019/04/18  点击量:

 

 

4月17日晚,我院于主楼四层报告厅开展“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五四主题团课。本次团课是我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桂华副教授担任本次团课的主讲人。学院分团委常务副书记周静逸和分团委副书记刘欣然到场听讲。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段历史,李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基本过程。 在讲述五四运动前的中国时,李老师不忘记提醒同学们去辩证地看待历史。他说,同学们要看到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是对自己侵略行径的掩盖,更要看到这是列强作为战争胜利方对于中国赤裸裸的羞辱;同学们在愤慨于中国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的同时,也应当清楚地认识到弱国无外交这一残酷的现实。之后,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巴黎和会成为五四运动导火索的原因,李桂华老师详细讲述了山东问题的由来。

在阐释五四运动的具体过程时,李老师分别从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两个角度切入,详细叙述了整个运动的始末。随后,他将重点切入到五四运动的意义与时代价值。李桂华老师从具体的历史考证中为同学们展开一幅庞大的五四运动历史画卷,在各种复杂的因素碰撞中中国未来革命道路渐渐明晰,同学们进一步明白了五四运动的重要历史意义

最后,李桂华老师嘱咐同学们要心系国家发展,脚踏实地但要注重改革创新,始终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台下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到此,本次五四主题团课正式结束。

       【撰稿/李倩仪 摄影/杨姝娢 责任编辑/刘欣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