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青神竹编国际情 乡村振兴正当时
——我院留学生赴四川省青神县开展社会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4  点击量:

4月22日,我院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9个国家的29名留学生来到“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开展乡村互助合作、多元产业等课题调研。此次考察团一行由我院王妍蕾副教授带队,部分留学生助管参与其中。

调研期间,留学生们来到了青神县河坝子镇安家坝村,正赶上由县妇联、县乡村妇女儿童合作发展促进会组织的“乡村姐妹工坊”竹编技能大赛。留学生们对编织能手现场编出的立体灯笼赞叹不绝,当即决定向当地的农村大妈大姐学习编织手艺。“老师她说,我编织的这个(竹编工艺品)太棒了!”在当地竹编能手黄桂如等人手把手的帮助下,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留学生Ashraf Usman手中的作品终于编织完成,这让他倍感高兴和自豪。“这些大学生上手特别快,很快就掌握了简单的编织手法与流程!”黄桂如、郭学彬等村民对我院留学生们的学习能力赞不绝口。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留学生了解了青神县以留守人口为主题的乡村互助合作、妇女参与治理等多元化发展工作成果,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关于农业与农村发展、农政变迁等议题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为更好地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国际经验。

我院基于丰富的国际教育教学经验,一直以来格外重视来华留学生的教育培养。作为多个国家部委留学生项目的执行单位,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我院已在教育援外工作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培育知华友华力量做出了贡献,非常契合正在召开的第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截至今日,我院共招收来自于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1名留学生,现已毕业51人,毕业生回国后主要就业于当地政府部门和高校。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竹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享誉世界,被誉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国际竹编之都”,是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和2018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的举办地。同时,青神县和我院已有10余年在留守妇女、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合作基础,目前是我院开展持续性乡村建设试验的试验基地所在地。


【统稿/李文慧 摄影/张忠苹 责任编辑/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