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第十期发展对象党课培训

发布时间:2019/04/28  点击量:

4月27日,人文与发展学院二级党校第十期发展对象党课在一教214教室正式开始。本次发展对象党课邀请到党委研究室主任赵竹村老师以及我院党委书记景发书记为我院发展对象进行培训。

赵竹村老师组织发展对象们对《乌托邦》以及《共产党宣言》两本名著进行学习与探讨。他首先摘取了《乌托邦》的一些重要段落进行了解读,并对书中所描述的乌托邦社会的特点进行了阐述。赵老师指出,莫尔在《乌托邦》中精心设计了一个未来社会方案,虽难以实现,但其中包含的近代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仍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之后,赵老师梳理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由此引出《共产党宣言》的内容。他强调了《共产党宣言》的地位和作用,并结合原文对其内容进行概述,深入剖析《宣言》所蕴含的马克思、恩格斯二人的思想理论。赵老师总结道,共产主义是远大理想、科学理论、具体实践的统一,在新时代,把握共产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一般特征、科学认识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规律,就是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接着,赵老师对乡村振兴进行了论述。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科学社会主义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表现之一,明确了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并概述了乡村振兴的推进过程。

在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解读中,赵竹村老师从党内政治生活及“旗帜鲜明讲政治”两个方面对《准则》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他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以及净化政治生态。同时,赵老师对党内生活的“四性”,即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做出解读,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并分条缕析地依次阐释了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十二个方面准则。最后,赵老师对课堂内容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发展对象们提高政治本领,提高把握政治方向、明辨是非的能力;并开拓自己的眼界,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有所创造。

景发书记针对“形式与政策”及“中共党员的历史担当”分主题进行讲解。首先同学们分小组对课程主题进行讨论并进行发言。大家各抒己见,氛围十分热烈。媒体传播系党支部代表从专业调研经历出发谈了对当下我国形势的认识,外语系党支部代表则以我国国内外形势为切入点,结合专业特点说明了当下青年共产党党员的历史担当,此外,其他支部代表也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对于当前形势与党员的历史担当的理解。发展对象发言之后,景书记结合发言内容与时事热点进行了总结。景书记指出,当下世界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美国、欧盟、俄罗斯相对衰落,而中国正迅速崛起;中华民族走在伟大复兴之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景书记强调,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雄心与智慧,大学生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四个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苦练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高强本领做发展的维护者和推动者。

两位老师的精彩授课内容引起现场阵阵掌声,本次党课培训成功举办。

                       【图文供稿/王梅凡 责任编辑/卢梦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