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5月份教职工理论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5/17  点击量:

2019年5月15日下午,我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在国际学院贝德福德报告厅开展5月份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景发主持会议,全院教职工百余人参加理论学习会。

本次理论学习的主题为“被遗忘的农业文化遗产”,由我院孙庆忠教授担任报告主讲人。孙庆忠教授从农业文化遗产地着手,阐述农村身临“集体失忆”边缘的现状,为大家介绍被遗忘的农业文化遗产的相关定义,进而提出“为什么保护农业遗产”、“如何捍卫农业遗产”,并分享了有关保护工作的开展成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与发展,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就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我国“三农”发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孙庆忠教授指出,我院作为学校人文社科专业学院,全体教职工要以关注人文社科问题为己任,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做贡献。以农业文化遗产为切入角度,汲取农业文化遗产智慧,从乡土文化入手,探索出一条通往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通过记忆搜寻,提升村民获得情感归属,从搜集老照片、老物件入手,利用口述史的方法,增强村民自我组织和自我建设的能力,探索乡村发展的内生性动力,最终推进现代化背景下的乡村建设工作,落实乡村振兴系列战略。最后,孙老师分享了有关农村文化遗产研究的心得,从人文社会科学的角度,参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重新发掘村落传统,是以文化干预的方式所做的村落减贫和脱贫实验,进而是在寻找乡村复育之道。呼吁全院教职工多到农业遗产地走走,在感受祖先智慧的同时,也能为乡村发展提供助力。

景发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辅导报告会如诗如画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案例让学院教职工对农村文化遗产的了解更加深入。全院教职工通过孙老师的分享,感受到了孙老师浓厚的文化修养和作为学者的乡土情怀。最后,景发书记鼓励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讲座,希望有更多教师能利用此类平台,与全院教师分享科研工作中的研究和思考。结合学科专业背景和学院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

【撰稿/史雪晴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卢梦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