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齐顾波教授、唐丽霞教授应邀访问捷克孟德尔大学进行访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1  点击量:

 

4月11日-5月21日,我院发展管理系主任齐顾波教授和唐丽霞教授先后应邀访问了捷克共和国布尔诺孟德尔大学Mendel University in Brno, Czech Republic)进行访学活动。期间,两位教授通过开展授课、参与专题学术讲座、探讨研究和教学合作事宜等方式与孟德尔大学的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交流。

访学期间,齐顾波教授参与了孟德尔大学3个学院5门课程的专题讲座,包括区域发展与国际研究学院的环境经济学课程,商业与经济学院的旅游经济学课程、欧盟与全球治理课程、企业社会责任课程,农业科学学院的环境保护课程。所授讲座内容包括可持续农业发展的多元路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以及农业企业的可持续性。唐丽霞教授参与了区域发展与国际研究学院的国际发展筹资、东南亚和南亚发展、非洲发展问题、经济地理以及全球化与区域化等5门课程的讲授。在到达孟德尔大学之前的三个月,齐顾波教授和唐丽霞教授就与提出开展讲座的各门课程主讲老师进行了充分沟通,根据课程设置和自己的研究和教学基础,安排了讲授内容。访学期间,两位教授在课前与各主讲老师见面,讨论具体的讲座细节,同时也交流了研究兴趣和今后可能的研究合作方向。授课中,两位教授与学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并与一些学生在课后建立了联系。

齐顾波教授和唐丽霞教授还参加了区域发展与国际研究学院组织的“国际VIP会议”。此次会议旨在加强教研与发展机构的交流,并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是学生所选课程的一部分。会议主题是关于国际发展合作与区域合作,参会人员包括来自印度、爱尔兰、捷克、中国等地的学者、驻欧盟大使以及孟德尔大学的部分师生。会议期间,齐顾波教授和唐丽霞教授分别以“一个动态的学习过程:基于中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案例分析”和“如何瞄准穷人---来自中国的经验”为题进行讲座。

最后,齐顾波教授和唐丽霞教授与三个学院的教研人员、商业与经济学院和区域发展与国际研究学院的院长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就下一步的研究和教学合作事宜展开商讨并形成了初步计划。

捷克布尔诺孟德尔大学坐落于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得名于遗传学家孟德尔,已有一百年的历史;从最开始的农业大学逐步发展为现在包括农、林、园艺、经济、公共管理、国际发展等学科的综合大学。孟德尔大学与我校已有长期合作与交流基础,并于2017年签订师生互访协议。期间,已有孟德尔大学各个学院的教师到我校开展学术访问,我校也有教师和学生到孟德尔大学进行短期访学和交换学习。

【图文供稿/齐顾波 唐丽霞 责任编辑/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