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法学研究方法工作坊”第7讲】鲁满新:学术论文选稿标准与要求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量:

 

 

5月24日下午,我院法律系主办的法学研究方法工作坊系列讲座第7讲在东校区主楼506会议室举行。《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全国理工农业院校社科学报联络中心理事会常务理事鲁满新研究员应邀为法律系师生作了“学术论文选稿标准与要求”主题讲座。讲座由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编审金会平博士,法律系张雅、肖鹏、朱智毅等老师以及法律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鲁主编主要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办刊经验,从“选题好、思路清、语言简、结论明”四个方面讲解了学术论文选稿标准与要求。

 鲁主编首先指出当前期刊来稿数量众多,因此选题妥当、与期刊栏目匹配度高是十分重要的。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不仅要结构完善、表述规整,选题更需要具有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在“三农”领域,学术论文选题方向要与时俱进、紧跟中央政策,如可以结合“新农合”、“农村宅基地”等问题进行研究。其次,优秀学术论文写作必然是建立在大量文献阅读的基础上。不论在阅读过程还是写作过程,抓住关键点、保持思路清楚都是至关重要的。再次,论文写作的语言应当简洁明了,不断打磨沉淀语言,使之成为符合学术专业要求的规范表达。最后,学术论文的结论应当清楚明了,对文章具有总结和升华的作用。

在学术论文选稿的具体流程及评选标准方面,鲁主编介绍到,从初审、外审到发表见刊的每一个环节,不仅要考察文章内容和质量,更加注重论文稿件的格式、脚注,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随后,金会平博士结合编辑稿件的经验,对如何保证写作思路清晰进行了补充说明。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加讲座的硕士研究生同学们就各自的论文选题问题向鲁主编请教。鲁主编就每一位同学的论文题目进行了简要评析,并给出相应的建议。

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鲁主编从期刊编辑选稿的视角,对学术论文选稿标准与相关要求作了细致的介绍,有助于我们规范学术写作,了解期刊投稿流程,从而提高自身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获益匪浅”。

【撰稿/邓萍 摄影/王朝霞 责任编辑/王树远】

主讲人简介

鲁满新,副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兼任全国理工农业院校社科学报联络中心理事会常务理事。历任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培养科科长、学位办主任,园艺林学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2014年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期刊社社长以来,秉承“质量第一、学术至上”的办刊宗旨,大胆改革创新,在论文选题、研究方法选择与写作技巧提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其担任执行主编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在2017年和2019年均成功入选CSSCI来源期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