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公共管理与发展”讲座】2019年第一期、第二期(总第17、18期)——东北大学孙萍教授、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讲

发布时间:2019/05/31  点击量:

5月28日,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列讲座邀请了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萍教授、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开讲,讲座由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副院长武晋教授分别主持,上百名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上午9点,孙萍教授就“MPA学位论文规范、质量及评审标准”对MPA的学位论文工作进行了专题讲座。孙教授首先从选题、正文结构、案例描述、案例分析、研究发现几方面介绍了MPA学位论文规范,提供了规范性指导,并创新性的从“两点认识、三个特点、五点困惑、一个建议”为如何提高MPA学位论文质量提出指导性建议,然后从评选初衷、评选量分标准、评选成果三方面介绍了MPA优秀学位论文评审标准。最后,孙萍教授指出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是MPA 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 MPA教育成果的集中体现,各个学校要认真开展全国优秀MPA专业学位论文评选活动,提高 MPA教育质量,扩大MPA 教育的社会影响,促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下午2点,陈振明教授开讲“公共管理学的新指示图景”。陈教授从新公共管理的“新”字引入话题,通过结合自己的研究,针对“公共管理知识的新范式、公共管理学的新定位、公共管理学的新视野、公共管理学的新方法、公共管理学发展的新方向”等五个层面展开阐述,从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的视角,给大家介绍了最前沿的学科研究动态。陈教授重点强调了公共管理学研究者应该更加关注不同部门主体之间的协作整体化治理,寻求有效的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公共管理领域学者在公共管理的争论之中逐渐明晰了当代全球公共治理变革的核心是“如何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等问题。讲座最后陈振明教授进一步指出公共管理学是一门跨学科研究,需要广阔的视野,相关的学科界限也在逐渐淡化。推动公共管理学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公管学子的继承与发展,这就需要大家密切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勇于开拓眼界,立足于公共治理的具体实际。

“公共管理与发展”讲座是我院发展管理系和MPA教学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为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打造的培养公共管理学科视角的专题讲座,目前已经举办了18期。

【撰稿/唐丽霞   摄影/刘亚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