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吴晓刚:都市社区研究的沪港比较

发布时间:2019/05/04  点击量:

时    间:5月10日上午9:30—11:30

地    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报告厅

主持人:龚利 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


讲座摘要:“社区”概念在社会学学科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社区研究”也曾是中国社会学本土化过程中的重要篇章。本讲座在回顾“社区研究”80年历史的基础上,提出在当今中国人口城市化,都市社会兴起的背景下,“社区”如何可以成为我们观察社会变迁、研究民生问题、改善基层治理的重要切入点。讲座以“香港社会动态追踪调查”(Hong Kong Panel Study of Social Dynamics, [HKPSSD])和“上海都市社区调查”(Shanghai Urban Neighborhood[SUNS])数据分析为例,分享了有关城市社区研究的最新方法和初步发现,并对若干潜在的未来研究新议题进行了展望。

主讲人简介:吴晓刚,2001年获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博士学位,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和公共政策学部讲座教授、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在2015-2017年期间受聘上海大学东方学者讲座教授, 2017-2018年期间担任上海纽约大学社会学访问教授。


吴晓刚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调查与定量研究方法,社会不平等,分层与流动,社会人口学,政治社会学,城市社会学。文章发表于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Social Forces, Demography,Journal of Family and Marriage等国际著名杂志。他的研究受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欧洲研究委员会 (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和香港研究资助局合作研究基金(Collaborative Research Fund)等多个大型项目资助。自2009年以来一直是“香港社会动态追踪调查”(Hong Kong Panel Study of Social Dynamics, HKPSSD)的项目主持人,并以上海大学数据科学与都市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上海都市社区调查”(Shanghai Urban Neighborhood Survey, SUNS) 项目,推动比较城市研究。

吴晓刚教授还担任国际华人社会学会(International Chinese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 ICSA)会长,英文SSCI一区期刊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的主编,多份国际著名社会学期刊的编委。吴晓刚教授主编的“格致方法·定量研究系列”译丛在上海人民出版社迄今已出版逾70本,极大地推动了两岸三地社科研究方法的规范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