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留学生赴四川省青神县实地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5/04  点击量:


 

 

 

4月22日至27日,我院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9个国家的29名留学生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开展乡村互助合作、多元产业发展、妇女参与乡村治理、社区互助养老等主题调研。此次考察团一行由我院王妍蕾副教授带队,部分留学生助管参与组织与协调。

调研期间,留学生们在青神县河坝子镇安家坝村听取了村两委有关妇女参与乡村治理的情况,观摩了由县妇联、县乡村妇女儿童合作发展促进会组织的“乡村姐妹工坊”竹编技能大赛,并向当地编织能手现场“拜师”学习竹编技艺;他们还参观了高台乡百家池村椪柑产业环线,了解当地椪柑产业发展现状和标准化果园建设情况;之后,留学生们走访了汉阳镇小三峡村高龄农户家庭、上游村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之家,听取了乡镇和社区负责人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情况介绍;最后,留学生们来到西龙镇听取了西龙镇党委关于万沟村茶叶、樱桃、蓝莓等多元产业发展介绍,参观并体验了得鑫家庭农场樱桃、桑葚采摘并与家庭农场主互动交流。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留学生了解了青神县以留守人口为主题的乡村互助合作、妇女参与治理等多元化发展工作成果,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关于农业与农村发展、农政变迁等议题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为更好地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国际经验。

我院一直以来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战略为己任,通过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实践探索等形式积极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贡献力量。同时,我院具备丰富的国际教育教学经验,格外重视来华留学生的教育培养。作为多个国家部委留学生项目的执行单位,截至目前,我院共招收来自于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1名留学生,已毕业51人,毕业生回国后主要就业于当地政府部门和高校。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我院已在教育援外工作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培育知华友华力量、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位于川西平原西南边缘,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悠久、古迹众多,且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中国竹编艺术之乡、中国椪柑之乡、苏轼第二故乡之美誉。青神县和我院已有10余年合作历史,在关爱农村留守人口和乡村社区发展方面展开了广泛的合作行动,也是我院开展乡村振兴试验的重要基地之一。此次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得到青神县县委、县政府和县妇联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县妇联组织,在安排接洽、组织协调和宣传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协助。当地多个村庄的农民、村委会和乡镇政府也给予了热情的接待。在此,特别对他们表示感谢!

青神和青神人民给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调研结束后,留学生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分享自己的感受。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青神调研内容丰富、印象深刻、意义非凡。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当代中国西南地区农业与农村发展的现实,更直观地领会了中国各级政府对农业与农村发展的支持政策,更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基层乡村的发展动力与活力。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Ambaye Abera:“在此我想感谢亲爱的老师所为我们做的这一切。此次调研中我收获了很多重要且有趣的东西。同时,整个行程中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和经验道理。这次的四川行非常迷人、愉快和珍贵。相信我永远都会记得它。”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Tekeste Gebrelibanos:“(此次调研中)我看到了在中国一直想看到的东西,并且我还学习到了适用于我们国家的经验和知识。毕业后,我一定要为我的祖国作贡献、发光发热。最后,我想感谢青神县当地村民和村委干部,感谢所有为此次活动付出的所有人。”

来自阿富汗的Ahmad Sear Shayan:“此次调研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尤其是了解到了中国农业的真实现状;村庄层面的政策互动(干预);和为取得农村发展,在村庄层面上所实行的各种发展模式。我希望我们可以有机会将这些经历分享给我们国家当地的人民,以在我们国家促进并发展旅游业、社区能力建设项目、扶贫模式的应用。”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Abraha Haddush:“感谢老师成功组织此调研活动。我学到了中国人民和政府如何将自然(资源环境)转化为经济优势,我现在觉得神清气爽、收获满满。”

来自莱索托的Setloboko Lefelisa:“‘嗨,快点!’已经成了四川省的通用用语,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我们心中充满希望,也许强而有力的领导班子、强势迅猛的经济增长和合适的发展规划在非洲大陆上也可行、也适用。此次旅程对于我们来讲意义非凡、影响重大。”

 

【撰稿/郑宇洋 高子晨 万文凯 摄影/张忠苹 万文凯 高子晨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