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成功举行国际乡村振兴论坛,探讨乡村建设的国别政策与实践行动

发布时间:2019/05/08  点击量:


 5月6-7日,我院举行“国际乡村振兴论坛:乡村建设的国别政策与比较分析”。论坛特邀的国外专家代表分别来自荷兰、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等欧盟国家、巴西及东亚的日本和韩国等7个国家,国内代表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还有来自北京和大连的新型农业经营者。巴西前农村发展部部长古伊列梅·卡塞尔(Guilherme Cassel)先生和中国前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尹成杰先生也作为特邀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叶敬忠院长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孙其信校长向会议代表致辞。孙校长表示,乡村振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向全世界做出的郑重承诺。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七十年里,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减贫事业获得巨大成功,也对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我国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农村的医疗、卫生、教育等仍然面临较大困难和挑战。乡村振兴战略,对解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应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具有战略意义。为成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他国成熟思想、学习他国有效做法、借鉴他国成功经验尤为重要。他希望本次国际乡村振兴论坛可以让中国汲取国外优秀经验,学习他国乡村建设的成功路径、战略及方法,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实施。


本次论坛围绕乡村振兴问题,分为六个主题发言组,分别是乡村振兴的理论脉络与政策基础、制度设计与社会机制、基层实践与行动创新、小农户与大市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问题以及国际交流与合 作网络构建,贯穿理论探讨、政策经验与行动实践三个层面。中国和七个国家的24位代表分享了关于乡村振兴与建设的理论、政策与行动的思想和经验。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和京外逾200人参加。他们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吉林大学、中央党校、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农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山西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等多所高校和食通社、鸿雁社工服务中心、小毛驴市民农园、社会生态CSA联盟、黑龙江九穗谷农科发展公司等农业经营主体和民间组织,农业农村部与安徽省等地基层政府以及新华社瞭望周刊、农民日报、新京报、中国社科报、中国网等媒体机构。

叶敬忠院长在论坛闭幕式上表示,本次论坛呈现了丰富的乡村发展理论阐述、行动实践以及政策形态,研究者、行动者和政策制定者仍面临对新实践、新业态和新事物的阐释危机,必须做到“看见他们,走进他们,讲述他们”。同时他提出,“农业就是生活,农业也是社会”,作为从事农业农村研究与实践行动的人,我们应该对农业和农村的社会意义有充分的认识,培养尊重规律、尊重事实的情怀。

本次论坛是人文与发展学院乡村振兴“系列研讨”的第13次行动,对推动乡村振兴主题的国际研讨与交流、借鉴全球乡村建设与发展的宽阔视野和成功经验、构建中国乡村发展的特色叙事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王宇霞 摄影/刘伟 王树远 责任编辑/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