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9农业文化遗产地乡村青年研修班暨青年学子研习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18  点击量:


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挥中国农业大学科教优势,彰显我校在全球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领域的作为,我院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于6月9日至15日举办“2019农业文化遗产地乡村青年研修班暨青年学子研习营”。来自全国各地20个农业文化遗产地的40位乡村青年与乡镇干部以及来自我校9个学院的近50位农大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营仪式由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钱学军、中科院地理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闵庆文研究员到会致辞。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孙庆忠教授对此次活动的开展做了详细介绍。



钱学军副校长在致辞中谈到,期待培育出优秀的乡村青年和致力于遗产地研究与保护的青年师生,为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发展做出贡献。闵庆文研究员指出,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战略密不可分,希望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农业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联盟。叶敬忠教授提到,人文与发展学院长期以来将学术研究和教学定位为紧扣“三农”和发展主题,力争成为全国“三农”与发展研究的学术中心和重要“智库”。孙庆忠教授将青年学子研习营和乡村青年研修班定位为“种子”工程和告语青春的人生驿站,旨在塑造时代新人,培育乡村的内生性力量。



为期七天的研习营中,八位农业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发展与保护的现状等议题。闵庆文研究员就“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方法与实践”进行了开营第一讲,澄清和辨析了农业文化遗产的相关概念,并通过日本、菲律宾和中国案例提出了保护原则;我校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剖析了乡村的生产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教化价值等乡村振兴的价值基础;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骆世明教授讲述了中国传统农业中的生态智慧,分析了传统农业结构中的趋同现象与东西方农业发展的历史差异及其后续影响;中华商标协会地理标志分会副会长赖俊杰以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借助农业文化遗产脱贫致富为例,指出地理标志产品是动态保护农业文化遗产的钥匙。



叶敬忠教授基于一项在河北省太行山区村庄开展八年的扶贫行动,介绍了“基于小农生产和市场对接的扶贫试验”;中国农业博物馆原馆长曹幸穗研究员与学员们探讨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若干问题探讨”以及“农业文化遗产与相关项目的区别”;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宋一青研究员团队搭建起农民种子网络,通过种子交换、社区资源登记、社区种子库、种子田、参与式选育种、社区种子生产等方式在保护和利用中传承老种子;中国艺术研究院苑利研究员提出了在传统农耕技艺、特有农作物品种、传统农耕制度和仪式等方面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四次“工作坊”是青春与青春的对话。前三次工作坊中,来自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的张传辉、向克标介绍了自己返乡创业、为湖北黄冈侗族打造“体验式旅游”的经验、困难与机遇;云南哈尼红米线与河北王金庄小米的背后是遗产地青年李高福和王虎林数年如一日的坚持。第四次工作坊是青年学子和遗产地青年的交流,就如何在发展当地产品的过程中体现遗产地文化、如何进行品牌宣传、创业青年的永续机制、如何发挥留守人口的作用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研修班/研习营还带大家走进京西稻北坞村玉泉山保留地,观察北方水稻田独特的生态系统。此前,京西稻文化研究会会长杜振东对京西稻的历史与当下进行了详细介绍。

6月15日下午,“2019农业文化遗产地乡村青年研修班暨青年学子研习营”举办结营仪式。学院副院长龚利主持,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勇、学院党委书记景发、学院孙庆忠教授出席此次活动。王勇常务副部长指出,农业文化与生活密切相关,与中国农业大学密切相关。通过学校、学院和学员的努力,农业文化遗产才能得以发掘、整理、发扬光大。景发书记对学校的支持和学院老师的付出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学员们多关注农大,多和农大拥有的资源合作;希望学员间互相交流、互相鼓励。


 

 


在《我爱你中国》的悠扬旋律中,王勇常务副部长、景发书记分别为学员逐一颁发结营证书。随后,学员们发表感言。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李高福感慨道:“农大给我们的感觉就像家一样,农大是没有功利心的。我会带着学到的知识回去,用自己的方式践行,为家乡遗产地做出青年应做的贡献,我们也会继续传承下去。”河北宣化旱作梯田系统于高华说:“正如孙老师所说,在心里播下了一粒种子,心里有了别人,有了更大的社会,和乡土中国的命运连接在了一起。农民需要文化,文化带来尊严。”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车志雄激情洋溢:“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是兄弟高福带我一起来的。拿到结业证书,来到这个地方,我真的很幸福!多么幸福!”



孙庆忠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回应了开营仪式的讲话。他指出,此次活动是一项“种子工程”,把种子埋进土里,就是把真爱藏进心间。期待在这里每个人的生命发生悄悄的变革,收获热爱生活的能力,有赋予生命意义的能力。



中国农业大学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传统,一直致力于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研究。本次研修班/研习营是学校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双一流” 建设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地理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协办此次活动。

【撰稿/王洁  摄影/王树远 王洁  责任编辑/邵念念 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