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研究生导师代表杨述兴副教授在我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9/06/24  点击量: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感谢学院负责学生毕业工作的老师的邀请,感谢给我一个宝贵的发言机会。

亲爱的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走了。在此,作为老师,我有些依依不舍。过去几年里,无论你是本科,是硕士,是博士,老师和你们总是朝夕相处,形影不离。今天,你们毕业了,明天,你们就走了。老师和你们相依相处的习惯将被打破,作为老师,我们真的有些不忍你们别我们而去,但是,生命的节奏又告诉我们,人生总是充满别离。此时,我们不必说出伤感的话,我们不必“执手相看泪眼”。因为,只有离别,才能成长。同学们,我希望,今天的离别,是你们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开始,当然,今天的离别,也是我们每一位老师重新思考生命,重新追问人生意义的开始。

同学们,我要祝福你们!为你们过去几年在农大的精彩表现喝彩!作为学生,在过去几年里,在农大的日日夜夜里,你们过得真的很不容易。本科阶段四年,硕士研究生阶段两年或者三年,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四年甚至四年以上,漫长的七百三十天,一千零九十五天,一千四百六十天,乃至还有更多的时日,尽管我们常说,逝水如流年,弹指一挥间,但是,作为亲历者,谁能说在过去几年里,你们没有喜悦和期盼?你们没有泪水和孤单?这一生一世,你们一定会记得,你们在农大教室里聚精会神和质疑辩难的身影;你们在农大图书馆中专心致志和废寝忘食的精神;你们在农大宿舍里闻鸡起舞和挑灯夜战的坚韧。你们一定会记得,你们在西校区小白楼里“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上所感受到的醍醐灌顶和心醉神迷。你们一定会记得,在东校区水塔下,花园里,你们谈情说爱,卿卿我我,有万般千种,相怜相惜。过去几年,你们曾面临无数的干扰和诱惑,你们经过了一道道坎,你们绕过了一道道湾。为课堂上的展示,你们查询资料,众里寻他千百度,资料却在,灯火阑珊处,沉思惊且喜,魂交非偶然;为论文的开题,你们有无数的夜晚辗转反侧,愁眉不展,你们总有一种,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慨然浩叹;为论文的写作,你们调查研究,整理笔记,阅读经典,寻章摘句,构思框架,斟酌文字,反反复复,时续时断;为论文答辩,你们忧心忡忡,忐忑不安,夜不能寐,曾经失眠。皇天不负有心人,正是因为你们的坚持和坚韧,你们顺利通过了论文的答辩,赢得了在此相聚的今天。过去几年里,同学们,你们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在此,我代表各位老师,向同学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

同学们,你们想过没有,你们今天的荣耀是怎么来的?是仅靠你们自身努力就可以取得吗?是仅用你们自己的汗水和泪水浇灌就可以获得吗?你们今天的成功绝对不是仅凭你一人单枪匹马就能轻松斩获,请你们不要忘记同窗好友们的一路陪伴,不要忘记家人支持和关爱,更不要忘记老师的教诲和指导。因此,我建议,同学们,今天,在离开之前,你们应向你们的老师,向你们的父母,向你们身边的一切人,一切事,说一句发自你们内心的感谢话,你们应该这样说:“正是因为你们给我带来的奇异恩典,才让我今天能来参加毕业典礼,才让我有无上荣耀,我对你们充满感恩之情,我感恩我生命中的一切事和一切人。”

是的,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我们来到人间,感恩我们身边的人,感恩这个世界。感恩是爱的最高表现。哲学家罗素说,爱能给我们“带来狂喜,它是如此令人心醉神迷,我愿舍弃余生来换取片刻的欢乐;我寻求爱,还因为爱消除孤独,那种当一个颤抖的灵魂从世界的边缘透视那冰冷、荒凉的无尽深渊时感到的那种孤独;此外,我所以寻求爱,还因为在爱的交融中,我看见了圣者和诗人所预想的天堂景象的神秘缩影,这正是我心中之所求,虽然人生似乎难臻此境,我最终却不负所求。”如果没有爱,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孤岛之上,我们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

当然,同学们,你们也别忘记了,你们不但要学会爱,还要学会用你们学到的专业知识去奉献社会。在农大这几年里,你们慢慢理解了社会政策和社会发展的前因后果,你们逐渐懂得了社会现象和人类文化的来龙去脉,你们一直在思考着公共关系和发展管理,你们总是想把握乡村传播的真实底蕴,你们开始沉思,语言文学对我们人类世界的塑造和型构,你们也一直在期盼,农业农村会尽快走上法治的轨道。作为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学生,我们总在通过我们自己的方式,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去理解天下苍生,当然,我们也从未忘记仰望星空,去思索宇宙的起源和我们的个体生命。

爱和知识引导我们超凡入圣,但是多难的现实又把我们拉回到了凡尘。声声悲号在我们心中回响不绝。嗷嗷待哺的孩童、彷徨无措的青年、要养家糊口却又力不从心的成年,以及鳏寡无助并且不知道人的生命会走向何处的老年,这个世界为什么总有那么多悲苦和无奈,荒凉与哀叹?战争、饥荒和瘟疫为什么总是层出不穷?仔细想一想,我们每个人都很孤独,生活中总有令我们痛苦的一面,这难道不是对我们理想人生的嘲讽吗?这不免让我们去思考,去追问:这个世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苦难?

屈原《离骚》中有一句“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这里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是对苦难现实生活的回应。中国农业大学“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告诉我们,仅有悲悯情怀是不够的,我们学到专业知识后,要用它去解救那些处境艰难的民众。同学们,这个世界很广大,我们一定不能将我们的生命局限在个人的小天地里,我们一定要走出去。我们要用爱去温暖这个世界,要用专业知识去帮助那些还处在困境中的人们。我们要有家国情怀,我们要有天下意识。我们的胸怀有多大,我们的路就能走多远。想一想中美贸易战中的华为事件,想一想任正非那一句“华为是在为人类工作”的雄浑气魄,就应该知道这一生我们的路在何方。

行了,到该结束的时候了,同学们,你们走吧,你们大胆地往前走吧。常怀悲悯之心,用你们的爱和你们的专业知识,勇敢地去践行中国农业大学“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我相信,你们就一定能走得很远,很远。

谢谢大家!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