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四川青神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7  点击量:

 

    

6月27日上午,由我院与青神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在四川省青神县拉开帷幕。来自全国45所高校的50名营员报到入营。

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中共青神县委副书记杨德志出席仪式并致辞。青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麒麟出席仪式并参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青神县政协副主席涂成钢和青神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妇联等部门负责人,我院院长助理李玉梅、衣莉副教授、潘璐副教授,以及青神县“乡村领头雁”基层代表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我院副院长龚利主持。

开营仪式上,叶敬忠院长对青神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对满怀振兴乡村热情的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人文与发展学院举办乡村振兴夏令营的初心与学术研究传统,此次夏令营是首次来到学院之外——青神县举办,将会为学院夏令营今后的举办提供新思路。他指出,此次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是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四个系列”行动计划的内容之一。人文与发展学院长期从事有关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基层组织的研究,在乡村振兴的相关领域保持着长期的研究传统。学院通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行动,即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和系列培训,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努力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领军队伍。叶敬忠院长表示,希望营员们在此次乡村振兴夏令营活动中,秉承“扎根乡村、扎根乡土”的学术研究理念,找到乡村研究的感觉,体验乡村研究的感受,收获乡村研究的感动,积累乡村研究的感悟,并最终建立起乡村研究的感情、激发起乡村研究的激情。

中共青神县委副书记杨德志对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一行及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与营员们介绍了青神县的自然资源、特色产业等,并对中国农业大学人文发展学院在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认可。他指出,青神县与人文与发展学院自2007年合作以来,在留守人口与乡村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行动,为青神县培育了一批“懂留守人口、爱乡村教育、富人文精神”的基层人才,探索出以留守儿童保护“青神模式”为代表的一系列品牌项目工作。此次青神县人民政府与人文与发展学院联合举办夏令营是校地合作的具体体现,开启了在乡村振兴领域广泛合作的新征程。

     

随后,叶敬忠院长与青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麒麟共同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揭牌;叶敬忠院长为青神县妇联主席王军颁发校外实习实践导师聘书。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力促双方合作取得新成效。

此次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为期5天,来自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教授及青神县相关单位的同志将会与营员们就农村实践中的法律问题、文化振兴等主题进行交流,营员们也将深入青神县四个乡村开展实地调研,共同打造一场满怀情怀与思考的乡村体验之旅。

【撰稿/高峥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