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代表团赴俄罗斯进行学术访问暨交流考察

发布时间:2019/06/03  点击量:

5月18-26日,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与任大鹏、吴惠芳、臧雷振、汪淳玉、潘璐、赵雪娇等七位老师受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邀请,前往俄罗斯莫斯科参加第二届俄中农政论坛“俄罗斯与中国的农村发展”,并在莫斯科地区、别尔哥罗德地区和下诺夫哥罗德等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荣休教授、我国“三农”研究专家温铁军教授也同行参加了此次学术访问。



第二届俄中农政论坛旨在邀请来自中国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农业与农村研究专家,与俄罗斯同行共同探讨俄中发展中的战略性议题。会议期间,来自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多位俄方专家与中方学者共同就两国的农村就业和劳动力市场、农村人口流动与空间发展、农业多种经营主体、农业合作发展和农业政策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中国与俄罗斯在农业转型和农村发展方面既有差异又有很多共通之处,围绕这些战略性议题展开的学术研讨既促进了两国学者的对话,也促进了两国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



会议结束后,中国学者代表团对俄罗斯的农业和农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地方企业、合作社、农业生产者和农业院校进行了交流座谈。在莫斯科地区,代表团考察了多莫杰多夫地区的列宁国有农场。列宁农场是莫斯科周边地区唯一一家国营农场,也是莫斯科州最大的草莓生产商。农场保留了社会主义特色和合作经济的特色,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发挥了农业的多功能性,也为农场居民提供了幼儿园、学校、医疗中心和休闲中心等大量社会服务设施。

在别尔哥罗德州,代表团考察了高林合作社以及当地草莓种植、乳制品加工、蘑菇种植企业和畜肥沼气加工企业。别尔哥罗德地区以农业和铁矿著称,农业总产值居全国第二,农业劳动生产率接近西欧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体现了俄罗斯南部黑土地带农业的高度发展。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别尔哥罗德州农业大学,与州农业官员、大学校长及相关研究领域学者代表、当地企业家代表、合作社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代表团介绍了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规划,了解了当地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在发展中面临的困境,并与别尔哥罗德州农业大学的教育工作者交流了农业农村发展中校地共建的实践经验。



在下诺夫哥罗德州,代表团考察了当地的农业企业和沙尔杰日村的普通农户。下诺夫哥罗德位于莫斯科东北部,农业发展的资源条件相对较差,农业企业在全产业链发展中存在一些困境。在沙尔杰日村,代表团与普通农户进行了座谈,从村民角度了解了俄罗斯村庄的变迁。俄罗斯北部乡村面临人口快速流失和空心化的问题,村庄的道路、互联网和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对人才回归和乡村发展形成了严重制约。



此次第二届俄中农政论坛及学术考察活动系2018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中俄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的延续。乡村振兴战略,对解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应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具有战略意义。为成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他国成熟思想、学习他国有效做法、借鉴他国成功经验尤为重要。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中俄两国农村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传承均面临一系列挑战。自2018年以来,中俄两国学者围绕乡村发展进行学术对话,并深入实地了解两国农业农村发展的现实经验。我院未来将继续聚焦农业农村发展,与包括俄国学者在内的多国学者开展更加深入、多样的研究合作,以此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学术研究和乡村振兴的国际学术交流。

【图文供稿/潘璐  责任编辑/王树远】

 

0